English

恐怖组织酝酿新一轮攻势

2007-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塔利班又要进攻了。即将担任驻阿富汗美军司令的罗德里格斯少将日前对媒体发表谈话说,随着今后几个月天气转暖,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对美军和北约盟军军事进攻的规模、频率都将大幅上升。

随着塔利班军事进攻能力的加强,喀布尔政府也在探求新的生存之路。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对塔利班的态度在发生微妙变化,他已两

次呼吁与塔利班和其他阿富汗反政府组织举行和平谈判。最近一次发表讲话时,他说:“尽管我们为荣誉和尊严作战,但我们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显然,阿政府对武力消灭塔利班和其他反政府力量没有信心。人们注意到,卡尔扎伊的上述谈话,恰好是美国和北约高级将领发出“塔利班将在春季发动大规模进攻”警告的时候。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报道,越来越多土生土长的恐怖分子成了“基地”组织在世界发动袭击的主力。美军和北约盟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清剿,并没有削弱恐怖组织的号召力,恐怖组织愈益用“圣战”来蛊惑人心。阿富汗的自杀爆炸事件已从2005年的27起剧增到2006年的139起,增加了5倍多,是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暴力恐怖事件最多的一年。世界各地的恐怖组织也开始与“基地”组织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阿尔及利亚、也门和索马里的恐怖组织已汇集到“基地”组织的麾下,成为“基地”组织的“外籍志愿军团”。

另外,恐怖组织在欧洲大陆的网络发展尤为迅速,《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透露,欧洲已形成了200个恐怖组织网络,在册的恐怖分子有1600多人。欧洲的一些穆斯林社区已成为恐怖组织努力争取的地带和重要兵源,在欧洲出生的第二代和第三代穆斯林也自然成了恐怖组织竞相争取的对象。在埃及、印度尼西亚等国,新一代恐怖分子“茁壮成长”。一些被公开释放的恐怖组织头目,已成为新一代恐怖分子崇拜的偶像。自杀式恐怖袭击,已成为他们发动恐怖袭击的主要手段。仅“基地”组织去年在伊拉克的恐怖活动,就造成了34000名伊拉克平民死亡,其中多数死于自杀性袭击。

在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恐怖活动一直与教派冲突和其他民族矛盾交织在一起。随着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的继续和巴以矛盾的扩大,恐怖主义越来越突出其“圣战”色彩,模糊了普通民众对恐怖组织的认识。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的行径不得人心,也将一部分有反美情绪的民众推向了恐怖组织,使恐怖袭击与抵抗运动更难界定。看来,今年春季对驻伊拉克、阿富汗的美军来说,绝不是鲜花盛开的季节。(本报伊斯兰堡2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