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是赞比亚的全天候朋友”

2007-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石寿河 我有话说

中国与赞比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赞比亚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时期,中国人民就坚定地站在了赞比亚人民一边。进入21世纪,中国与赞比亚进一步加强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中赞友谊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已近耄耋之年的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见证了两国交往40余年的历史。日前他在接受新

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两国领导人几经更替,但中赞友谊之树常青,他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提起中赞友谊,人们自然会想到由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

独立后的赞比亚遭到当时一些周边国家种族主义政权的封锁,铜的传统出口通道被切断。为了打破封锁,赞比亚和邻国坦桑尼亚决定修建一条跨国铁路,为赞比亚出口铜提供新的出海通道。

全长1860.5公里的坦赞铁路西起赞比亚的新卡皮里姆波希,东至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从1970年开工到1976年全线正式运营,中国政府先后共派出各类工程技术人员近5万人次,并提供了11亿元人民币的无息贷款。30多年来,中国政府还先后派出了十二期专家组累计近3000人,对坦赞铁路的运行进行管理与技术指导。

坦赞铁路建成后,成为连接坦赞两国的一条主要交通线,保证了赞比亚的主要收入来源。时任赞比亚总统的卡翁达称赞说:“患难知真友,当我们处在最困难的时刻,是中国帮助了我们。”坦赞铁路被誉为“自由之路”、“南南合作的典范”,无疑,它更是中赞友谊最好的象征。

此外,中国对赞方的援助还包括新闻广播、医疗卫生、教育等众多领域,几十年来从未间断。赞比亚现任总统姆瓦纳瓦萨去年10月在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表示,中国对赞比亚的援助与投资“非常实用”,促进了赞比亚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回顾过去,从中国和赞比亚自1964年10月建交以来,双方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双边关系稳定发展。赞比亚历任总统都多次称赞中国是赞比亚“全天候的朋友”。

在卡翁达总统执政期间(1964-1991年),中国积极支持赞比亚巩固政治独立、反对西方殖民主义的斗争。1992年奇卢巴领导的多党民主运动执政后,中赞关系保持平稳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由姆瓦纳瓦萨总统领导的赞比亚现任政府十分重视中赞关系。2002年姆瓦纳瓦萨总统一上任就表示,要继续发展对华关系,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近年来,中赞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中资企业在赞投资也呈迅猛发展势头。

据中国驻赞比亚使馆经商处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中赞双边贸易额仅有两、三千万美元,2000年开始突破1亿美元。2005年起,中国对赞比亚部分产品给予免关税待遇,同年,中国与赞比亚的贸易总额超过3亿美元。据最新统计,2006年前10个月,中赞双边贸易额已达到2.9亿美元,同比增长20%。

中国在赞比亚的投资也非常活跃。截至目前,共有近200家中资企业在赞比亚扎根,经营领域涵盖采矿、纺织、建筑、金融、通信、医疗、餐饮和农业等,累计合同投资额超过5.25亿美元,投资规模和内容都上了新台阶。中国已成为继南非和英国之后赞比亚的第三大投资国。(新华社卢萨卡2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