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图书馆重大科研项目全国招标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今天,国家图书馆对外宣布,其重大科研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公开招标,并首批推出两个项目。这是国家图书馆首次对科研项目进行招标,标志着其向科研社会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近年来,国家图书馆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学术科研水平,学术论文发表数量年增长20%以上,2006年达到391篇,每年出版的学

术专著逾十部。由国家图书馆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数字媒体内容支撑技术平台”获得了科技部一千万元的经费资助,更使国家图书馆在国家级科研立项上取得重大突破。国家图书馆希望通过建立重大科研项目招标制度,得到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社会咨询机构的帮助,以应对全球信息与知识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

本次推出的两个招标项目分别为《国家图书馆数字战略研究》和《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中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定位与服务研究》,前者关注未来10年至20年国家图书馆的战略走向,数字环境下国家图书馆建设与服务等问题;后者将从完善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角度,研究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关注图书馆怎样实现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公众基本文化信息需求等目标,指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方向、实现方式、存在问题、保障措施等。国家图书馆将对每个课题资助经费10万元,课题须在明年年底前完成。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均可参与投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