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竞争上岗制度成影响素质教育首要因素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佟亚丽 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

本报讯现行人事政策和用人制度对素质教育产生了什么影响?人事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日前完成的“用人制度对素质教育的影响”课题表明,人才选拔、招聘录用和竞争上岗制度是三个最重要因素,其中竞争上岗成为第一重要因素。

这一课题是与教育部、中宣部、社科院、团中央等有关部门一起开展的,历时一年。课题

组针对相应调查对象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825份。

调研结果表明,有64.4%的调查对象认为现行用人制度总体上有利于素质教育的发展。现行人事政策和用人制度对素质教育实际所起到的影响“很大和较大”,因素依次是:“竞争上岗”列第一位,选择比例为67.6%;“人才选拔”列第二位,为63.9%;“奖励与激励制度”列第三位,为61.2%,略多于“招聘录用”。

有关专家建议,在用人制度上,要继续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使用人制度的改革和创新为各类人才提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学校素质教育要与此相适应,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重点培养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着力提高创新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