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闽南方言大词典》利于两岸沟通交流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闽南方言大词典》出版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张克辉出席。语言学界、辞书学界2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大家充分肯定《闽南方言大词典》的学术价值及现实意义。由福建闽南方言传播到台湾而形成的台湾闽南方言,在语音、词汇方面与福建闽南方言基本一致,福建闽南方言与

台湾闽南方言是源与流的关系。该词典的编写出版,将大大有利于两岸的沟通和交流。

由著名方言学家、厦门大学周长楫教授主编,厦、泉、漳三地学者经过多年、大量的田野调查基础上编纂而成的《闽南方言大词典》(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总收词量达4.3万多条,计210万多字,是“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与会者认为,词典有许多创新之处。不仅有厦、泉、漳三地的方言词条,读音、释义与例句,也酌收闽南地区的谚语、俗语等词汇,体现了闽南文化特征。

与会人员还指出,《闽南方言大词典》通过闽南方言的发展概况、各地方言特点、闽南方言源流比较,以充分的语料说明台湾和福建同源、同种、同流,不容辩驳地证明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缘、同语,对扼止“文化台独”乃至“政治台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