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比亲人还要亲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高德普 本报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一进门,80岁的伤残军人赵淑琴拉着记者的手说,“好好写写我们的郝护士,她可比亲闺女还要亲。”每天照顾伤残军人吃饭、穿衣、洗脸、洗澡、翻身、处理大小便,河北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内二科护士长郝丽娟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

1994年,刚从承德医学院护理专业毕业的郝丽娟来到康复医院后,面对着为生活不能

自理的男病员洗澡和处理大小便,她也曾经犹豫和彷徨过。但在长期的接触中,她了解到每一位伤残军人都有一串英雄故事。他们当中有参加过南泥湾大生产和孟良崮战斗、多处受伤的老红军;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光荣负伤的八路军、解放军英雄;有在朝鲜战场上用机枪打下美国飞机的特等战斗英雄;有在保卫祖国的战斗和国防建设中英勇负伤的战士,一个个英雄事迹深深震撼着郝丽娟的心灵。他们为祖国的解放和建设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为这些国家的功臣服务苦点、脏点、累点又算得了什么。

从此以后,她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到各个病房问寒问暖,对那些长期卧床的伤病员更是耐心护理。特等伤残军人朱拥军高位截瘫,颈部以下都不能动,下肢完全没有知觉,长期卧床不起,郝丽娟坚持3个小时左右为他翻一次身,仔细检查身体受压部门是否红肿,并轻轻地用力把他的臀部托放到气圈上,双腿调到合适角度。在背部放上靠垫,膝关节和脚踝处加上棉垫,然后再对受压部位进行按摩。每次翻身由于病员身体沉重,而且不能给予配合,郝丽娟都累得满头大汗。有的重病员由于长年卧床,胃肠蠕动慢,排便周期长,往往三四天大便1次,1次长达3个多小时,非常痛苦,郝丽娟就帮助他按揉下腹部,然后,又用手去抠,帮助病员解出大便。

过去疗养院大多是由一些没有学过专业知识的护工对伤病员进行生活护理,郝丽娟来到疗养院以后,和同事一起努力提高护理水平,把单纯的生活护理提高到与康复治疗同时进行。伤残军人长期瘫痪卧床血液回流差,血管变细变硬,她刻苦练习小血管输液技术,再难找的血管她也能做到一针成功,伤病员都愿意让她扎针输液。

随着医院医疗条件的改善,身为护士长的郝丽娟耐心帮助全科护理人员熟练地掌握先进的医疗护理设备,由于她和全科人员的共同努力,在院的近百名伤残军人没有发生一例褥疮。她带领内二科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全科的护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