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好年夜饭 中消协维权支“三招”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饭店、酒楼吃年夜饭。中国消费者协会在节前发布消费警示,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不良商家的年夜饭陷阱。

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年夜饭消费时,要注意采取以下措施保护自己的权益:

谨防菜单陷阱。订菜时先要了解以套餐方式销售的年夜饭中,那些冠以“

金玉满堂”、“年年有余”、“春色满园”、“团团圆圆”等之名的菜肴,是由什么原料制作的。因为很多菜名只是某个经营者编造的概念,可能做菜的厨师都不知道应改成什么菜名。对于菜量、有无服务费、超过规定人数如何收费等问题,在交付年夜饭订金前,最好了解清楚。

谨防原料陷阱。有些经营者在原料上缺斤短两,如该用200克海参烹制的菜肴,只用100克;如“水煮鱼”里面,配料豆芽、粉条、白菜多而主料鱼少。有的原料材质不符,同是海参,等级不同,一些经营者以次充好、以“低档”充“高档”。在消费时要问清楚其情况,以维护自身的权益。

谨防收费陷阱。有的经营者在预订单上没有具体说明收费标准,一杯茶、一块热毛巾、一包餐巾纸,以及平常赠送的花生、酱黄豆之类的开胃小菜都要另收费。亲朋好友在一起热热闹闹吃年夜饭,最好由确定的“桌长”负责点菜,可避免吃饭的过程中,亲朋好友添加酒菜时“谁都有权谁都不负责”的情况。结账时由“桌长”仔细审单,以防备“花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