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村官”在房山受欢迎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新春将至,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专门去房山探望在那里做“村官”的18名北大校友。旨在“对北大毕业的同学进行跟踪服务”,同时加强和北京基层的长期联系。这18名“村官”全部毕业于2006年。他们在房山农村已经做了半年的村主任助理或者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去年7月,“村官”们走马上任,当

时他们中有的人甚至搞不清楚村委会和党支部的关系。半年来,从村干部手把手的教,到交给任务看着他们干,再到完全放手让他们自己干这三个阶段,这些“村官”在房山树立起了好形象,现在已经成为各自岗位上的主力军。房山区阎村镇组织部的同志说:“大学生‘村官’是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你让他干什么事儿,不用多点拨。基层单位人人都想要,希望能给我们多派点。”

说到半年的工作,这些“村官”感慨很多,日常工作都是打字录入、挨家挨户的做户籍调查、整理文件资料等琐屑的事情,但正是这些事情让他们详细了解了当地的情况。毕业于北大历史系、窦店镇大高舍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张斌说:“这就是以后工作的知识背景。”度过了最初的懵懂期,他们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发挥主动性,利用自己的优势提高工作效率,拓展工作空间,更好地服务新农村建设。

2006年,北京市提出了“村村有大学生”的目标,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计划用3年时间聘用8000名大学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当年聘用了2600多名,2007年预计会突破3000名。北京大学2006年选派的18名同学包括历史学、法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多个专业的5名硕士研究生,13名本科生。2007年的“村官”选拔现在已经开始报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