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南:元宵放灯已千年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民间又称“过大年”,而“过大年”又与看花灯、赏民俗、唱大戏分不开。在泉城济南,想过一个真正年味十足的“大年”,就到趵突泉公园来吧。今年已经是趵突泉第28届迎春灯会了,正月期间,趵突泉公园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准备好了异彩纷呈的花灯。

趵突泉灯会由来已久,自1000多年

前唐玄宗定下农历十五为元宵节以来,每逢此日,济南便有夜间放灯的习俗。从1965年重新举办第一次灯会之后便形成了传统,是江北较大的灯会之一。趵突泉灯会主题鲜明、特点突出,集彩灯艺术与民俗文化为一体,已成为泉城济南一大文化品牌和冬季旅游主打项目,素有“不到趵突泉观灯不算过年”之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花灯融入了时代特色和科技因素,把整个趵突泉公园打扮成了花灯的世界。

据了解,趵突泉第28届迎春灯会将于2月13日晚举行开灯仪式,今年灯会围绕“知荣明辱、和谐发展”这一主题共设计制作了38组灯,包含了猪年题材的5组,传统题材的14组,儿童题材的15组,现代题材的4组,这些灯组内容丰富,雅俗共赏,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的欣赏需求。

趵突泉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本届灯会不仅题材更为丰富、形式更加新颖,而且在花灯制作过程中引入了电脑数控技术等科技元素,增加了时尚动感以及“智能性”。同时,本届灯会的花灯制作还突出了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为其增光添彩。其中,首次用小瓶子为材料制作的3米长、2米高的“大象灯”,共用了一吨半约5万多个瓶子,灯光一亮宛若一头晶莹剔透的水晶象;用醋碟、瓷盘、酒杯做成的“群狮闹春”、“鲤鱼跳龙门”灯组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此外,围绕猪年扎制的“小猪贝贝”、“八戒闹春”、“猪八戒背媳妇”、“欢天喜地”、“龙舟赛”等灯组,这些栩栩如生的“猪”形象定会让你忍俊不禁;位于李清照纪念堂东侧的“中华孝道”灯组长20米、高5米,取材“中华二十四孝”中的六个小故事,形态各异的人物让人在赏灯的同时深刻感悟中华孝道的“真、善、美”;位于公园南门的4个大型宫灯高4米、直径2.6米,取材“八荣八耻”和近几年济南城市建设的成就,为传统花灯注入了时代色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公园今年从南方引进的大型宫灯展,50余个样式近300盏造型美观、工艺精巧的宫灯集中在公园百花园内展出,这在济南尚属首次。

另外,灯会期间,趵突泉公园还为广大游

客和市民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不仅有传统的剪纸、内画、捏面人、糖画等民俗展演,还有精彩的戏曲、舞狮、杂技、灯谜等。从正月初一到初七,万竹园公园门口有“北方狮王”之称的沧州舞狮团带来的精彩的舞狮和杂技表演;初一到十五,白雪楼戏台上将上演连台京剧、曲艺、和柳子剧;从初六到十五,易安旧居院内举办灯谜擂台赛;从初一到十六、初八到十七,海豹池持续为小朋友上演传统的拉洋片和皮影戏;初一到十三,公园北区的泺苑茶文化街内还有传统的民俗文化展演以及特色小吃,将会让您大饱眼福和口福;整个正月期间,公园李苦禅、王雪涛纪念馆与李清照纪念堂还将举办高品位的书画展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