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侗乡民俗最鲜明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今年的春节,贵州将在花的世界、歌的海洋中度过。“中国荔波万亩梅花报春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来自省内外乃至海外的游客观赏原生态野生梅林、欣赏神秘古朴的瑶族风情,今冬,贵州省荔波县这个“中国最美的地方”将成为贵州冬季旅游的新热点。

荔波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地处黔南边陲,山川

秀丽,气候宜人,四季如春,资源丰富,人杰地灵,是一块神秘的土地。在万物萧条的冬季,位于荔波境内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却生机盎然。

“中国荔波万亩梅花报春节”以万亩野生梅花为主线,围绕世界级茂兰人与生物圈和“中国南方喀斯特”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为主要内容,打造出了以人文体验为主的冬季旅游线路。大家可以欣赏到包括万亩梅园、布依族和水族民俗陈列馆、古铁艺和古榨油坊、抗日战争遗址、红军会师旧址和茂兰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风光。另外还可看到少数民族特技表演、黔桂两省区猛牛争霸赛、盛世新春龙狮表演赛等活动。游客不仅能赏红梅、品梅酒、饮梅汁,还能感受布依、水、苗、瑶等民族的民风民俗。

游客在赏花之余,可尽情地游览大小七孔的迷人景观。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73.1平方公里,由小七孔景区、大七孔景区、水春河景区组成。樟江风景名胜区喀斯特森林,是以原始性强、集中连片的森林为特色。中外专家认为,这里是全球喀斯特地貌上保存完好绝无仅有的绿色宝石,它将树、石、水、藤、乔、灌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充分显示了大自然的奇迹。

此次活动也将正式拉开2007贵州赏花游的序幕,春节期间,贵州各地还将举行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肇兴与丽江早年在背包客中口口相传的境遇很类似,是藏在大山深处的背包客天堂。肇兴是全国最大的侗寨,曾在2005年被全国33家有影响力的媒体投票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

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一条小河穿寨而过。按当地人的说法,肇兴拥有“五楼五桥五戏台”,即在肇兴有五座鼓楼,有鼓楼的地方就有风雨桥,就能看到戏台。现在寨里鼓楼和风雨桥依旧保存完整,只是对戏台作了部分维修。肇兴寨内鼓楼、花桥、吊脚楼、禾仓交相辉映,民风淳朴,民俗风情浓郁。春节的肇兴是侗乡民俗文化最集中最鲜明的展示时期,当地为游客准备了盛大的民俗节日盛宴。按照传统春节习惯,从初一到初八分别有杀猪、吃泡汤、做寨客等节目;有古楼摆古,花桥对歌、侗戏表演;有祭萨、踩歌堂。从初二到初七,每晚为游客献上一台精美的侗族大歌晚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