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价值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葆丽 我有话说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当我们回首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程时,我们会越来越深切地感到,奥林匹克运动带给人类的决不仅仅是盛大的体育比赛与优异的运动成绩,也不仅仅是某些城市在物质层面的高速发展,

它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对个人自身的全面发展、对社会的和谐进步、对世界和平等更高层次理想的关注与实践。正是这些极为丰富、深刻的人文价值,使奥林匹克运动成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奥林匹克运动个人层面的人文价值

奥林匹克运动对个人的全面发展的关注,首先是从体力与智力的协调发展入手的,这也是奥林匹克主义的核心。在奥林匹克圣火下,参加体育竞技不仅是为了身体的健康与娱乐,更重要的是通过竞技,使个人的精神、道德、思想及意志品质得到全面提升,成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一代新人。因此,通过竞技运动手段,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正是奥林匹克运动个人层面人文价值的核心内涵所在。

在实践中,如何真正实现奥林匹克运动个人层面的人文价值,一直是人们不断思考的问题。奥林匹克运动通过对历史、现实的准确分析与把握,选择了体育与教育的结合和对生活方式的改进,作为其个人层面人文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

面对不断变换的社会现实,奥林匹克运动以个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将自己对人的生存、发展、自由和解放的关注,通过竞技运动和改善生活方式等实践活动加以实现,从而使这一运动在个人层面上体现出深刻的人文价值。

奥林匹克运动社会层面的人文价值

奥林匹克运动社会层面的人文价值集中体现为建设公平和谐的社会。奥林匹克运动的竞争必须是公平的竞争,所有的竞争都有严格的制度,所有参赛者都拥有平等的权利,每项竞赛都有细致而严格的评判标准,场地、器材都有统一的要求,从而使参赛各方在公平的条件下进行技术、战术、体能、智慧及心理素质的综合较量,这些方面均体现了人人拥有平等权利的人文价值,它蕴含着公正、平等、正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理想。

奥林匹克堪称一切竞争的典范,它使人们通过亲身的体验和新闻媒介的传播,用公平、平等、自由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去迎接社会生活的改革和变迁,它为人类社会构筑了一个公平竞争和规范竞争的模式,这是一个平等得使每一个人都乐于接受,通俗得使每一个人都能够接受的模式。

奥林匹克运动通过长期的发展,形成了一套与不断变化的社会背景相匹配的,能够实现其社会层面人文价值的途径。奥林匹克是一种公开的竞争,比赛在众目睽睽之下进行,并且有科学仪器和方法加以检测、监督。奥林匹克是一种公平的竞争,所有与之相关的人员都要接受一套被国际社会共同承认的“规则”的约束。这套规则包括《奥林匹克宪章》、竞技项目规则、竞赛规程、裁判法和其它有关文件,它们都具有法律的效力,是裁决比赛结果、仲裁纠纷事端、评价社会功利的基本根据。

奥林匹克运动国际社会层面的人文价值

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并不仅仅限于促进参与者个人的发展与完善,它还对人类总体社会的生存、发展、自由和解放进行着更积极的思考。在国际社会层面,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价值具有着更为丰富的内涵。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了解,从而为促进和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奥林匹克宪章》明确指出,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精神互相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

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具有国际社会层面的人文价值,是因为体育是一种国际语言,不需要翻译,不需要解释,人们便可以自由地交流。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不分肤色、种族、贫富、宗教信仰,在统一的规则下,参加紧张激烈而又公正友好的竞争,这种大规模的群众互相接触、互相了解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理解与沟通环境。

奥林匹克运动实现国际社会层面人文价值的主要途径是举办奥运会,通过4年一次的奥运会这一形式,使全世界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运动员荟萃一堂,相互交流,增进友谊,进而改善人类的生存条件和环境,建立国际间的友善关系,发展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事业。

奥林匹克运动是以体育运动为手段,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社会文化运动。奥林匹克运动崇高的目标和其实现目标的手段,使它具有鲜明而独特的人文价值。这种人文价值体现在个体、社会和国际社会三个层面上,表现为促进个体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和促进世界和平的基本价值取向,并呈现出与自然和谐、与政治互通、与经济互动、与多元文化交融的态势,从而为人类的进步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由文明杂志社提供。作者为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