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物理学家准备共建新一代高能加速器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因为环形电子对撞机不能解决电子在转弯时的能量损失问题,国际高能物理界达成共识:共建大型正负电子直线对撞机,以达到所需要的5000亿到10000亿电子伏特的能量,从而探索质量起源,暗物质、暗能量等自然界的基本问题。

今天,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在京公布了国际直线对撞机的参考设计和

初步估计造价。预计这台将建造在约40公里长地下隧道中的直线加速器,总造价将突破70亿美元。

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环球设计组主任拜瑞西教授介绍说,国际直线对撞机将由两台大型超导直线加速器组成,分别将正负电子加速到2500亿电子伏特的能量。在直线对撞机高达70亿美元的预算中,隧道工程在内的土建部分预估为20亿美元,加速器及配套设施约50亿美元。“当然,这其中还不包括约13000人的人力费用。”在参考设计的基础上,估计到2010年能完成直线对撞机的工程设计。拜瑞西教授说:“因造价昂贵,全世界只可能建造一台。”

据了解,直线加速器的建造地点还没有确定,美国国家科学院已建议美国政府积极申请将这一加速器落址在美国。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所长、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委员陈和生说,中国科学家期望在国际直线对撞机的建设和研究中发挥重大作用,“但直线对撞机造价太高,落址就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因此还应该从整个国家层面考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