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明专利数量大幅增长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科技部今天提供的我国专利变化情况表明,近几年,我国实施的专利战略已见成效,发明专利数量大幅增长,自2003年以来,国内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已连续3年超过国外,这说明,我国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和技术发展水平已经有了稳定且快速的提高。

据专家介绍,发明专利的申请和授权数量是体现一个国

家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它的含金量明显高于实用新型技术和新型外观专利。在2003年以前,国外在中国申请发明专利一直超过国内发明专利的申请量,绝大多数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

据统计,国家知识产权局去年受理发明专利申请21.05万件,比上年的17.33万件增长了21.4%;其中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为12.23万件,比上年同期的9.35万件增长了30.8%,占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58.1%。

200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授予发明专利权5.78万件,比上年同期的5.33万件增长8.4%;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2.51万件,占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43.4%。自2003年以来,国内发明专利在增长的绝对量和速度方面都高于国外,双方的差距正逐渐缩小。

另据科技部介绍,近年来,国家基础研究计划、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火炬计划、星火计划、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等国家科技计划提出的发明专利申请和获得的授权也呈现大幅增长,已成为我国技术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