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扎堆买车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我有话说

刚刚过去的一年年景好,各行业都红红火火,还有不少人从股市、房市挣了钱,大家手里有钱了,买辆新车过年也不算什么大事,就是置办一件年货而已。

从1月份开始,全国各地的汽车交易市场都是一派热闹景象。虽然在上年高增长的背景下,有人说今

年年初的车市会低开低走,但统计数字却在说明车市的旺销情行。来自通用汽车公司的消息说,1月份通用在中国销售汽车就达101926辆,单月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其他汽车企业的日子也都不错。各大厂商、经销商拉动价格杠杆,以降价刺激消费,更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销的作用。

车市的降价战已从元旦前后的羞答答升级到赤裸裸的直接比拼;从降一款、几款到全系降、降一片;从降几千元到降幅过万。包括某些原以为雷打不动的“实力派”车型,也不免“随波逐流”下调价格,以迎新春旺市。

不过,如今的车市买的和卖的都越来越精明,消费者等着大促销的好价格,一些经销商却也趁着春节旺季的来临随行就市将价格涨了上去。于是出现了部分持续畅销的车型价格不降反升的现象。在北京市场,广州本田雅阁、北京现代雅绅特、长安福特福克斯和东风标致206等车型在1月底价格纷纷止跌反弹。

据报道,在中高级车阵营中,雅阁的上涨幅度最大,2.4升排量的三款车型平均上涨了1万元以上,2.0升的三款车型平均优惠幅度也“缩水”到1.4万元,比一个月前上涨了1.2万元。

节前买车还有一点不能不想到,那就是牌照的事。一般来说,汽车没有牌照是不能上路行驶的。有的人可能迟疑了整个2006年,终于决定在今年春节前的时刻“出手”了,但不巧的是,现在紧俏车型多提不到现车,要等,而 这么一等,车管所到春节也就放假了,一般要等到初八才开始办公。虽然在新车上牌前的短期内,车主也可以用移动证、临时牌照开车,不过移动证的有效期只有3天、临时牌照的有效期也只有15天。如果新车来不及上牌,经销商可以为购车者提供车辆移动证和临时牌照,但节后,车主必须抓紧时间去办理牌照,如果过期上路,将被交警处以罚款。

还要提醒车主,没有挂正式牌照保险公司一般不会为车办理保险,即使收了费,可能也不能出正规保险单。所以,如果新车没有上牌,在春节期间上路就要更加小心注意。

所以专家说了,一般来讲每年年底车价跌入低谷的时候,才是消费者一年中“淘车”的最佳时节,如果此前还没出手可能已经错过大好时机,节前扎堆购车并不是最划算的。

3月份以后,随着货源逐渐充足以及竞争愈来愈激烈,供大于求是必然的。不急于春节购车的消费者可以耐心等待时机出手。伴随2007年新车的陆续推出,新一轮的价格战必定会在春节后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