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城市应急体系 确保百姓食品安全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胜连 我有话说

近日,多宝鱼在经历去年底的禁售风波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重新上市。多宝鱼事件给我们留下了思索:政府部门如何通过建立机制,确保百姓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频亮红灯,如何治理这个问题,有两种代表性的观点:一是将板子全部打到监

管部门身上,认为监管失职;还有一种观点寄希望于老百姓,消费者要敢于打官司,全民做“王海”、当“秋菊”,来遏制食品安全问题的泛滥!这两种观点固然有可取之处,但要想彻底解决问题,确立一种治理机制更重要。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体制以“分段管理为主,品种管理为辅”,在“从田间到餐桌”的整个链条中,农业、质检、卫生、工商等部门对不同阶段的食品进行监管,难免会出现条块分割、沟通不畅、互相推诿等弊端,甚至会出现监管上的漏洞。但在接二连三地经历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问题后,我们现在已经对这种“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监管体制进行了深刻反思。有专家提出,我们应该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对食品、化妆品、食品添加剂、饲料等关系健康的产品实行“品种统一管理”,将食品安全安排由一个部门统一执法,一管到底,有效堵塞监察漏洞。

另一方面,在近年来层出不穷的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问题上,我们似乎看不到“王海”们的身影,假如你不幸购买或食用了“涉毒”食品,为什么很少有人会站出来向商家、厂家叫板?因为光是上百乃至上千元的检测费用就会将绝大多数消费者挡在维权大门之外。就是像“秋菊”告到法院,还要花上不菲的律师费、诉讼费、交通费、差旅费,还要搭上更为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普通百姓怎能不知难而退?!何况老百姓也不是“万能专家”,如何能够识别出夹在各种食品中随时可能混上餐桌的千奇百怪的毒素呢?有专家指出:对于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问题,仅靠消费者个人或群体去博弈是不够的,政府必须投入监管资源,以弥补消费者在信息上的弱势,全面保护普通消费者权益。

高度现代化的城市,必须有全面的应急体系作为支撑。其中,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和应急则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公共卫生不应该仅仅局限在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而应该扩展到其他可能影响居民健康与安全的一切相关卫生事件。其次,要建立多途径的资料收集体系,既要利用目前百姓所熟悉的渠道,如110、120等急救系统,建立这些系统与城市应急系统的关联,还要建立新的渠道。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建立12320电话报告系统就是一个尝试。第三,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包括对事件的快速认定及处理。第四,要建立事件的预警机制。既要关注已经发生的事件,更要关注蛛丝马迹,防范于未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