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疯抢”北约指挥权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宣布,经北约同意,推荐并任命丹・麦克尼尔上将作为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接替已担任9个月的驻阿北约盟军司令理查兹中将(英国人),麦克尼尔将军是美军11名四星上将之一,有比较丰富的作战经验,为了让麦克尼尔能放手在阿富汗一搏,布什还提名素以灵活外交著称的威廉・法伦

海军上将继任负责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的中央司令部司令。

去年6月,美军匆忙把在阿富汗的战场指挥权交给北约,而仅仅过了9个月,美国又急忙从北约手中“抢”了回去。这究竟是什么缘故?原来,去年9月以前,在阿富汗一直存有两股盟军,一股是美国领导的联军,大约19000人,其中18000人为美军,另有少量的英军和法军,另一股是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总兵力也有近2万之众,以英军、德军、加拿大军、荷兰军、意大利军和部分法军为主,有26个北约国家以及其它美国盟国参加(包括澳大利亚和韩国),但当时与塔利班作战的主力是联军,北约军队主要在北部从事维和行动。去年6月,美国先是“金蝉脱壳”,交出战场指挥权,拉北约下水,要北约尝试一下“战场的惨烈”。随后为了让北约放心,美国又开始了第二步行动,将13000名美军交给北约指挥,并要北约军队大幅增兵,到今年年初,北约作战部队就由原来的9000人猛增到33000人。第三步就是要北约交出指挥权,此次麦克尼尔接替理查兹,实际上完成了美军最终控制北约军队全过程,解决了联军和北约军队“两张皮”的问题,美军不仅堂而皇之地接管了对北约军队的指挥权,迫使北约既维和,又作战,而且还继续保留大约10000美军以联军名义驻扎阿富汗,不受北约节制,赢得更大的自主权和机动权。使得美军和北约的总兵力达到近4万人,实现了美国统一指挥美军和北约军队的构想,今后,阿富汗战争无论向何处发展,胜则美国照单全收,败则由北约承担责任。

其实,几年来,美军不仅没有能从阿富汗脱身,反而在几年内将其作战部队翻了一番。布什还要求国会追加106亿美元的军事预算用于战场,阿富汗战争的确任重道远。曾几何时,英国将军理查兹也是那么酬躇满志,他曾扬言,只要经过几个大的军事攻势,北约就完全能打败塔利班,然而9个月过去了,乐观情绪已完全变了味,在即将结束其使命前,理查兹将军不无感慨地说,“塔利班没有打败北约。”人们从这个调门可以看出他心态的变化,不是北约打败了塔利班,而是塔利班没有能打败北约,看来这位英国将军对未来的阿战场北约军队的处境显然信心不足。去年,是塔利班对北约和盟军军队进攻最猛烈的一年,仅仅自杀性爆炸袭击就超过130起,而今年还有更恐怖的消息,塔利班一名战地指挥官哈雅图拉汗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已准备了2000名人体炸弹,准备对北约和联军发动更多起自杀性恐怖袭击。”北约盟国与美国貌合神离,同床异梦,未必能听命于美国,目前只有英国和波兰愿意增兵,法国不仅不增兵,还准备把其仅有的特种部队全部撤出,而塔利班仍在南线攻城掠地,北约不仅需要攻势,还要留出部队进行防御,真可谓捉襟见肘。未来的三五个月尤为重要,如果今年北约还是不能在南线取得突破的话,那么用武力打败塔利班就成了天方夜谭。其实理查兹中将并不愚笨,他道出了阿富汗战场久拖不决的原因,他说,“军事胜利关键在于阿富汗人民的生活改善和重建的发展,否则很难赢得人心”。

要彻底打败塔利班绝非豪言壮语可以解决,也绝非一两个军事战役能够完工,如果阿富汗人民的生活没有改善,毒品继续泛滥,很难想象战场上的输赢能最终解决阿富汗问题。(本报伊斯兰堡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