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耶路撒冷老城考古引发争议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欣伟 我有话说


图为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老城城墙外举行抗议示威。(新华社记者郭磊摄)
本报特拉维夫2月8日电近日,以色列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附近进行考古挖掘的行动引发了巴勒斯坦人和伊斯兰世界的抗议。

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上的阿克萨金顶清真寺是伊斯兰教的第三圣地,相传是先知穆罕默德升天的地方;而圣殿山也是犹太人始祖亚伯拉罕敬神的地方,旁边还有犹太人最敬重的圣地西墙。近年来以色列考古专家对圣殿山下的遗址考古不断有新的发现,他们称已精确考证到历史上第二犹太圣殿遗址的具体位置,因此一年多来,以方多次考虑实施一项计划,在西墙附近兴建一条连通圣殿山的桥梁,得以让考古学家们开展拯救性挖掘行动。

本周,以相关部门在得到政府许可后开始动工修建这条连通桥梁,但此举引起了包括伊朗、叙利亚、约旦等国在内的伊斯兰世界的一致谴责和抗议,他们认为挖掘工作将会破坏阿克萨清真寺的地基。而巴勒斯坦人则更警告说,如果以色列继续这项工作,那么巴勒斯坦同以色列之间的加沙停火协议将不再有效。以色列方面在回应这些指责时说,如果对这件事进行彻底调查就会发现,现在正在进行的工作不会伤害到任何人。以外长利夫尼也表示,在圣殿山附近建设连通桥梁绝对不会伤害到圣殿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