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涵丰厚的黄河三角洲人文精神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振峰 杨爱国 我有话说

黄河三角洲历史悠久,早在距今8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该区域就有人类活动。在千年流淌的历史长河中,黄河三角洲人不畏艰险、奋发努力,创造了灿烂丰富的社会文明,形成了特有的人文精神。

一、兼容和谐的群体主义精神。历史上黄河三角洲地区曾历经多次外来移民高峰,既促进了民族、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与融合,也铸就了黄河三角洲人开放兼容、海纳百川的胸襟气量。明初“靖难”战火,使这里生灵涂炭,土地荒芜。洪武、永乐年间,从山西洪洞、河北枣强等地向此大规模移民,使该区域明初移民立村占60%以上;清末民初,黄河三角洲东北部这块新生地,又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灾民、贫民源源而来;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国家曾先后多次有计划有组织地从鲁西南和附近县市大规模地移民黄河三角洲。今天,这里已聚集来自全国36个民族的创业者。兼容和谐的群体主义精神,使他们团结友爱,相互帮助,战胜了恶劣的自然环境所带来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二、不畏艰难、英勇顽强的抗争精神。黄河自古以来就以“善淤、善决、善徙”著称于世,有“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之说。从先秦到1949年,黄河下游决溢1590次,改道26次。每次决口不仅淹没耕地、房舍,还造成土地沙化,人员伤亡。这就迫使先民们在“洪水横流、人畜漂流、庐舍为墟”的残酷现实面前,一次次为生存和发展而与自然抗争。由此而磨砺出这一地区的人民特有的不畏艰难、英勇顽强的抗争精神。东汉末年,宦官专政,横征暴敛,黄巾领袖张角揭竿而起,从河北辗转来到阳信县安营扎寨,并在此同官兵展开了惨烈的肉搏战,当年的黄巾冢、点将台、校练场至今仍依稀可见。隋末徭役沉重、民不聊生,邹平县人王薄首先聚众反隋,沉重打击了隋王朝的统治。明初迁都,徭役沉重,百姓苦不堪言,蒲台县女豪杰唐赛儿率众数千人发动起义,杀贪官,夺州府,开仓济贫,一时间,官吏纷纷逃命,豪绅慌乱不已,明成祖朱棣“甚为震惊”。这种不畏艰难、英勇顽强的抗争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黄河儿女,也被一代代继承下来。

三、忠勇无畏的爱国精神。历史上的齐国曾是一个多灾的国度。襄公乱政,闵王失国,使齐国几近崩溃边缘。齐桓公受命于危难之际,他直面残山剩水而产生的忧国忧民意识,就是浓厚爱国情感的自然流露。乐安(今惠民县)人孙武,从战争与政治及国家利益的观点出发,在《孙子兵法》中提出了“重战”、“慎战”的观点,也是齐文化深厚爱国思想的集中体现;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作为在滨州邹平成长起来的一代伟人,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之乐而乐”的忧国忧民精神更是永存于后人心中。长期以来,黄河三角洲人民不畏强敌、不怕牺牲,为国家民族甘于奉献。上世纪初,他们自发成立义和团,与洋人对决,宁死不屈,鲜血染红了黄河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在这里诞生,这里还产生了一生追随孙中山的革命者邓天一、“头可断,血可流,志不屈”的共产党人李耘生等一批革命志士;抗战时期,这里开辟了清河平原抗日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狠狠打击了日寇。

四、宽厚忠孝的仁爱精神。在儒学“仁爱”思想的长期熏陶下,这里的民众形成了特有的宽厚忠孝精神。“优点是实在,缺点也是实在”,这句俚语正是黄河口人性格的真实写照。清咸丰朝帝师杜受田(今滨城镇人)一生忧国恤民,在晚清朝野颇有影响。他学识超群,既忠君,更爱民。咸丰二年,山东一带暴雨成灾。杜受田上疏请求朝廷赈济灾民,并亲自随行筹办赈务。他每到一处,宵衣旰食,察民情,问疾苦,救灾民于水火之中。又赶赴江宁筹办赈务,途中触染暑疫,客死于淮安。孝文化在黄河三角洲也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董永是古代有名的“二十四孝”人物之一,他的故乡就在博兴县陈户镇。董永“鹿车载父,肆力田亩,卖身葬父,孝感仙女”的故事在此家喻户晓,其尽孝父母、赡养老人的美德被后人奉为楷模。

五、勤奋节俭、灵活务实的创业精神。黄河下游多次改道、决口、漫流,沿海又经常受到海潮袭击,生存环境非常恶劣,因此这里的人们大都吃苦耐劳、勤奋节俭。家家户户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成为千百年来人们生活的箴言。黄河三角洲地处暖温带,自南向北有小清河、黄河、徒骇河和马颊河等几大水系。光热适宜,水源充足,轻壤质土多,适合种植小麦、棉花、大豆等农作物。沿海滩涂广阔平坦,又是海产、海盐基地。这种可农、可渔、可盐的便利条件,使人们形成了灵活务实的创业精神。人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了驰名海内外的滨州棉、小营米、阳信鸭梨、无棣小枣、沾化冬枣等。这里还盛产柳、蒲、苇、草,先民们就地取材编织出技艺高超、花色品种繁多的手工艺品。特别是这里的柳编工艺、草编工艺,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厚的地方色彩,在国内外久负盛名。

(滨州学院黄河三角洲文化研究所协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