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既要保护殷墟 又要发展经济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殷文宣 我有话说

曾经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地――甲骨文发现地的殷墟做出几代人牺牲的安阳小屯及其周围保护区的十个村子的1.2万居民,如今正面临经济发展滞后、收入大不如前的窘境。殷墟为中华民族带来了无比的荣耀,安阳的旅游事业也因之步入快车道。然而,对于这里的原住民而言,他们的人均收入却在不断地负增长,幸福指数在下降。2月4日

,王宇信、张文彬、谢辰生、罗哲文等享誉海内外的学界巨擘在“殷墟保护利用管理与构建和谐社会”资深文物考古专家研讨会上呼吁:保护遗产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发挥它的作用,不能制造新的无人区!

安阳殷墟已经在去年7月成为我国第33处世界文化遗产。自1899年甲骨文发现以来,至今新的发现不断出现,殷商文明已经成为新世纪国际瞩目的中华瑰宝之一。殷墟世界遗产地所在的安阳市殷都区面积69.5平方公里,24万人口。在将近70平方公里的面积中,随着殷墟新的遗址的不断发现,保护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达30多平方公里,占到了该区总面积的近二分之一。保护区里面,既不能建工厂,也不能盖高楼,严重制约了保护区内几个村子的经济发展,而且呈逐渐蔓延之势。

近年来,由于保护区周边外缘村子不受文物保护的制约而加快了经济发展,大都形成了大的工业区,村民们在工业化的过程中,已经尝到了很多甜头:有了新的学校校舍、新的工厂、新的道路;同时也有了他们自己的文化体育健身设施。一些农村学校的校舍甚至比安阳市区的一些学校还要好。但殷墟保护区里面的村子,却因为文物保护的需要发展滞后。为此,诸多资深文物考古专家发出呼吁:文物的保护、利用、管理要与构建和谐社会挂起钩来,推行积极的保护观念,既要保护文物,也要发展当地的经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