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晚“热吻”太无聊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勇海 我有话说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各电视台都推出了自己的春晚大餐,打明星牌、亲情牌……而某电视台却要在春晚上来个集体婚礼,再来个25秒集体热吻――“我们邀请了50对双方都不是从小生活在北京、但现居住在北京的新婚青年参加,晚会为他们特地举办一个盛大的集体婚礼。”而25秒热吻便是该春晚节目

中的一个环节。29日某网站将热吻镜头曝光,引来的是骂声一片。对此,该电视台回应说:“整个婚礼大约有10多分钟,这只是婚礼的一个部分;再说,哪家结婚没这个环节?我们想没有什么不妥的”。(1月30日《成都商报》)

春晚曾经给很多人心中留下过美好印象,但现在,这些美好似乎已经不再,给我印象更多的则是忽悠和浮燥。按说在春晚上来个集体婚礼,让50余对平民百姓登上春晚舞台,是个不错的贴近时代的创新,但来一场长达25秒的集体热吻,则显得有些过头了。也许有人要说,亲吻自古以来就是表达爱意传达爱情的一种重要方式,吻是爱的象征,也是爱的表达。古往今来人们称颂爱情往往都离不开吻。《乱世佳人》、《罗马假日》、《人鬼情未了》等经典影片的吻戏,就很打动人心。也正因为如此,这么多年了,许多导演仍热衷于此,甜美、纯洁、高尚的吻始终都是镜头追逐的焦点。这样看来,春晚来一场惊世骇俗的集体热吻,似乎无可厚非。但笔者以为,大众关注的春晚,本来就不是男女选择对象或者情侣的大派对,再来一场长达25秒的集体热吻,这样的春晚还适不适合男女老少一家人一起观看?有没有考虑电视机前还有那么多童稚的眼睛?儿童看到了这一幕,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现在,考虑到对年轻受众的负面影响,一些影视剧的激情镜头被从严限制,甚至被大删特删,而文娱节目却要在这方面开放起来,似乎有些不合时宜。

退一步说,节目制作者要情侣们在大庭广众之下吻一下也没什么不可,但也应该点到为止,25秒的时间是否太长了呢?节目编导辩称:“我觉得时间长度这样最合适――憋到他们觉得‘哎哟’,赶快散开最好。如果只是嘴对嘴碰一下,是满足不了的,也反映不出他们的那种情感。于是我告诉他们,要用心去拥抱,仔细、深度地接吻。”这哪里是表达情感,纯粹是作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