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提前兑现奥运城区污水处理承诺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记者郑北鹰日前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通过推广五种节水模式,北京市工农业及生活节水取得新突破: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0%,提前兑现向国际奥委会的承诺。

近年来,北京市以节水治污为突破口,狠抓节水型社会建设和城市治污,给北京节水带来可喜成效。市民家庭节水器具达到80%,工业完成332

项节水技术改造。农业节水通过实施调整种植结构、应用节水灌溉新技术,逐井装表、分户计量、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加快再生水灌溉工程建设、替换新水源,发挥经济杠杆作用、调动公众参与的积极性等四项措施取得节水实效。2006年全市新增30万亩节水农田,建设300项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全年利用再生水3.6亿立方米,再生水、中水利用首次实现质和量的双突破。经处理后的再生水可用于工业、城市绿化、道路喷洒、洗车等。去年,北京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3.6亿立方米,比2005年增加1亿立方米。清河等中水厂采用膜处理技术,水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城市污水处理率首次达到90%,提前达到向国际奥委会承诺的标准。

目前,北京市城区90%的污水均可通过地下排污管道流入污水厂,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