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迹与旗帜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永城煤电集团公司,是河南省最年轻的省属重点煤炭企业。但正是这个当初丝毫不起眼的“小老弟”,却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创造了工业发展史上的一大奇迹。

从1997年第一对矿井投产,就经历了连续四年的严重亏损,到2000年时,亏损额达1.18亿元,企业总资产降到36亿元,净资产只剩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

成为河南省工业企业中第二亏损大户。2000年7月以陈雪枫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永煤集团开始了她的涅?之旅:实现了产值连续5年翻番,由河南省工业企业第二亏损大户跃变为第一盈利大户,创造了人均产值、利税和收入均居全国煤炭行业之首的优异成绩。2005年,企业销售收入突破了100亿元,一年后又突破200亿元大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了118%。2006年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60位,比2005年跃升208位,成为河南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企业要搞好,关键要有好的领导团队,永煤的变化和我们集团领导班子不断强化‘三种意识’,做到‘同向、同步、公正、共鸣’是分不开的。”陈雪枫如是说。

首先是强化责任意识。永煤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之初就提出“不做任期永煤,要做百年永煤”的理念,认为“不在有限的任期内把事情做好,就对不起国家、组织、员工的信任”,不断强化对国家负责、对企业负责、对职工群众负责的意识,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其次是强化拼抢意识。永煤集团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企业要做强、做大,参与竞争并取得胜利,就必须放眼全国、放眼世界。”2003年3月,与宝钢签署全国首例煤炭企业与钢铁企业的合作项目,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武钢、马钢、沙钢、莱钢等2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到永煤签约。与世界第一大矿业公司――巴西CVRD公司进行合作,一次性引入投资16.6亿元,为永煤的发展开辟了更大的空间。

三是强化大局意识。永煤集团先后投巨资重组资不抵债处于破产困境的洛轴集团、河南煤气集团、开封铁塔橡胶等老国有企业,使这些老企业重新焕发了活力。每年拿出1.2亿元资金对煤矿塌陷区进行治理,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几年来修复耕地5000多亩,栽种经济林600多亩,开挖鱼塘400多亩,无偿提供给当地农民,受到了普遍欢迎。

永煤集团领导班子坚持把创新当作企业发展的灵魂。一是提出“标煤概念”。变煤炭行业传统的重量计量为发热量计量,被称为煤炭计量史上的革命,从源头上把提高煤质落到了实处。精品煤率从10%提高到60%;块煤率由5%提高到24%,仅此一项年增效益2亿元。二是提出“宜综则综,宜炮则炮”。针对矿井地质情况复杂、煤层厚薄不均、大型现代化设备有劲使不出来的现状,对采煤方式进行大胆改革,因地因面采用不同的采煤工艺、设备、技术,使煤炭产量大量增加。三是提出“三化管理”。全面推行以制度化、规范化、市场化为核心内容的市场化管理机制,一方面确立市场主体地位,使各单位、区队、班组及个人都成为市场主体,确定相互之间提供劳务和产品的交易价格;另一方面建立内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变企业内部行政命令关系为公平市场交易、有偿服务关系,一切按市场规律办事,激发了每一位职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

永煤集团领导班子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让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职工收入由2000年的人均不足8000元跃升到2005年的4万元,达到全国煤炭行业人均收入水平的2倍多;人均住房面积由2000年的不足15平方米提高到2005年的30余平方米;安全投入逐年增加,近3年累计投入5亿余元,生产煤炭3000多万吨,未发生一起死亡事故,在河南煤炭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永煤集团几年来的快速发展使“奇迹”和“旗帜”正成为这一年轻企业的代名词,“永煤现象”开始迅速在业界喊起和叫响,而这一切都和永煤集团的领导班子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正如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给予永煤集团高度评价时所讲的那样:“永煤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企业,是一个向国际化迈进的大型企业集团。永煤的发展得益于创新的管理理念,得益于先进的企业文化,更得益于有一个好的班子和带头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