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公民道德建设暨家庭教育再创佳绩

2007-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记者李海秀从今天在京召开的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暨全国双合格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获悉:全国妇联率先开展,后相继联合25个部委开展的小公民道德建设暨全国双合格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创佳绩,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据介绍,围绕家庭教育、农村

留守儿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校外阵地建设等内容,一年来领导小组成员深入近20个省区市开展调研,形成了10余份调研报告。在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十一五”规划中,突出了农村和社区家庭教育的指导,特别是将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的家庭教育指导纳入其中,另外有25处意见被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采纳。在基层开展了“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亲子携手同行主题活动,举办全国双合格活动展示,在全国建立了1000所农村留守儿童、流动人口子女示范家长学校。目前全国有各级各类家长学校43万多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11万多所。全国妇联还牵头协调14个部委成立了农村留守儿童专题工作组,开展了12省市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及专题工作组专项调研,形成了5份调研报告和3份数据分析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该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顾秀莲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民政部、司法部、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也相继发言,介绍了本部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黑龙江、四川、陕西、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代表介绍了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