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藏高原地质调查消灭空白区

2007-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中国地质调查局今天在此间宣布,经过7年艰苦跋涉,我国地质工作者完成了青藏高原空白区全部152万平方公里的地质调查工作,完成了110幅1:25万区域地质图。这是我国地质工作史上的又一个丰碑,它宣告我国陆域中比例尺区域地质调查实现全面覆盖。

截止到1998年,我国的中比例尺区域地质调

查覆盖率只达到72%,空白区主要集中在自然地理环境极其恶劣的青藏高原。这些空白区的存在不仅影响着区域经济发展,也影响着全国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

在1999年启动的“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中,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开展了青藏高原空白区1:25万区域地质调查攻坚战,调集了24个来自全国地质调查院、研究所、大专院校等单位的精干地质调查队伍,在世界屋脊的无人区奋战了7年。从帕米尔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从阿尔金山到珠峰大本营,地质工作者以平均每4公里一条路线的密度,徒步进行了大规模拉网式的区域地质调查。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恶劣环境里,他们迎着刺骨的寒风和纷飞的雪花、冰雹,克服高山反应带来的呼吸困难、剧烈头痛、失眠乏力等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身躯、用生命丈量着一条条地质路线,用鲜血和汗水换来了丰硕的地调成果。

相关链接:区域地质调查和地质图

地质图是认识地球岩石物质组成和分布特征的指南,是研究地球形成历史、发掘和利用地球资源、保护地球环境最基础的图件。区域地质调查(俗称填图)是按照一定的路线间隔,通过野外实地调查,将地表各种岩石的分布及其相互关系,用特定的颜色和图案标示在地理图上的一项艰苦工作。该项工作通常是按照国际规定的一定地理经度和纬度大小范围(称之为不同比例尺的国际分幅)进行的。其中,中比例尺的1:25万区域地质调查(东西长1.5个经度、南北宽1个纬度)工作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发达国家基本上都已完成了国土面积的中比例尺区域地质调查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