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赣江航标万志群

2007-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32年如一日,他在赣江上重复着枯燥的航标维护工作。无论是天晴还是下雨,他犹如一个闪光的浮标,立在水面,把身影定格在他所负责维护的航道上,默默地守护着一片江水。万志群,江西航务管理局南昌分局航道段010号航标艇船长

。他在从业生涯中,实践了交通系统一名普通职工对平凡的超越。

航道养护工作面对的工作环境永远是:晴天太阳暴晒,夏天蚊虫叮咬,雨雪天毫无遮挡,脸朝江水背朝天。万志群从1975年参加工作起,便坚守在了这个又苦又累的岗位上。

1991年8月,万志群接到对浮标进行铲锈的任务,当时,他的船上只有4个职工,尽管浮标多,人手明显不足,但万志群没有讨价还价。那段时间,他一心扑在航道上,从未回过一趟家,每天冒着酷热、顶着烈日在现场一干就是八九个小时,毫无怨言。由于长时间在航道上被太阳烤晒,几个月下来,万志群成了名符其实的“黑人”。铲锈任务完成后,他回家与妻女小聚,刚进家门,最心爱的女儿此时却差点认不出眼前这个皮肤黝黑、面容清瘦的人就是自己日夜翘首以待的父亲。女儿回过神来后,便怪怪的问了他一个问题:“爸爸这些天是不是开船出去挖煤了?”从此,万志群便有了“挖煤船长”的“美称”。

去年8月,航道段为确保枯水期的正常通航,由万志群带班对辖区的航标进行重新布设。因点多、线长等原因,工作量非常大;为了抢时间争进度,万志群每天起早贪黑。他们的工作点离驻地远,一日三餐无法正常及时提供,甚至每天的饮用水都没法保证。大家只能在渴了、饿了时休息一会,有时累了,干脆和衣睡在作业船舶的甲板上。而就在这个布设航标任务进行到最紧张的时候,万志群接到单位通知,准备安排他出去疗养。可他答复说,自己若出去疗养,就会耽误辖区的航标布设任务。于是,万志群把这次疗养的机会让给了别人,他却顶着烈日工作着,直至任务完成。

在这种日复一日的普通而又平凡的工作中,万志群默默无闻地成就着他的事业。他先后8次被评为江西省交通系统劳动模范、先后两次荣获全国海员总工会“金锚奖”;并被评为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江西省劳动模范。装得满满的两塑料袋荣誉证书,见证了这位航运工走过的一个个闪闪发光的足迹。(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