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力奏响和谐曲

2007-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 我有话说

横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上海铁路局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540万人次,旅客发送总量位居全路各铁路局之首。在如此大运量客流的冲击下,他们如何使广大旅客归乡之旅越走越和谐,越走越顺畅?早春二月,记者来到已荡漾着浓浓春意的申城,进车站、上列车、访旅客、问职工,寻求其中的答案。

上海铁路局局长刘涟清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春运前,上海铁路局对客运窗口1万多名员工全部组织培训,全员参加考试,持证上岗。上海铁路局按照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提出的“以和谐春运为主题,以春运安全为核心,全力以赴打好春运攻坚战”的要求,进行全员发动,使和谐春运的理念不仅在铁路职工的心里扎根,更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为了及时掌握客流情况,上海铁路局专门组织力量,加强客流调查。合肥、南京、上海、杭州等主要客运大站分别成立客流调查小组,每天到车站售票大厅、广场等旅客集中场所进行现场调查。

谈起对铁路春运的认识,有着20多年“跑车”经历的上海列车段京沪直达车队列车员何颖感触颇深。她说,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铁路春运人满为患,列车员见到旅客多就头疼,到了车站连车门都懒得开。如今春运,列车员笑脸迎“宾客”,总是千方百计满足旅客的需求。

记者在上海春运一线采访,感受最深的是铁路人观念的变化。过去铁路人视民工为“包袱”;现在视民工为“财富”。过去铁路先排好列车运行图,然后“逼流上线”,让旅客随着既定的运行图走;现在是按旅客的需求定图开车,让运行图随着客流转,做到“有流开车”。

高效的运输调度指挥为和谐旅途创造了条件。1月28日,上海铁路局在沪宁杭间首开7.5对动车组列车。2月3日,又在沪宁线增开3对动车组列车,受到了广大旅客的欢迎,使动车组列车成为今年春运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车站是旅客温暖的“家”,是旅客出行的“避风港”。然而每到春运,平时绰绰有余的“家”就显得太小了,容纳不了来自四方的“游子”。上海铁路局从旅客关注的一个个细节入手,急旅客所急,想旅客所想,为旅客提供精细服务。

南京列车段在各趟列车上开展“和谐春运温馨旅途”文明服务活动,推出了十多项便民服务“套餐”。列车超员时,为旅客提供超员凳,并且开展送餐进车厢、补票进车厢活动;备齐各类常用药品,供生病旅客使用,对病人旅客做到主动了解困难、主动送水送药;为民工旅客制作可口、实惠的经济套餐;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发放“爱心服务卡”,提供全程陪护服务等。

细微之处显真情。今年春运是上海南站启用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在南站B1层进口处,记者看到好几块醒目的红色指示牌,分别对进站口、售票处等作了方向指示。看到这些指示牌,旅客对车站布局一目了然。考虑到春运出行的旅客较多,而上海南站投入使用时间不长,不少旅客可能是第一次来南站乘车,上海南站特地增加了280多块醒目的导向指示牌。旅客高兴地评价:“增加指示牌虽是小事,但从中可以看到铁路部门的细心周到。”

2月10日,上海拉响了今年首个大雾橙色预警,沪杭、沪宁等多条公路关闭,上海长途客运总站有近200个发往浙江、江苏等方向的班次延误或取消。接到高速公路关闭、大批旅客可能转向铁路的信息后,上海站紧急启动迷雾天气运输预案,开足所有售票窗口,组织机关干部协助组织旅客乘降,上海铁路局也紧急加开临时客车,确保了旅客及时出行。结束在上海的采访时,繁忙的春运还在继续,节前的客流最高峰正在到来。一列列疾驶的火车,正满载着归家心切的旅客,驶向即将到来的春天……(本报上海2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