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暖神仙湾

2007-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应翔 毛德海 我有话说

神仙湾耸入云端的“钢铁哨所”、赤胆忠心的边关军人,时时牵动着中央军委、总部和各级领导机关的心。建哨以来,神仙湾哨卡留下163位将军一连串深深的脚印。

带着总书记胡锦涛的深情嘱托,军委、总部的领导和机关干部,兰州、新疆和南疆军区的领导和机关干部,近年常常到这里体察兵情,下大力为边防官兵办实事、解

难题,把关爱送到边防官兵的心坎上。

2006年8月的一天,两架军用直升机穿云破雾飞往喀喇昆仑山,新疆军区政委田修思带着军区党委的关怀来到神仙湾哨卡。虽是盛夏八月,但神仙湾哨卡已下起鹅毛大雪。将军不顾路途劳顿和高原反应,为连队官兵每人赠送一台MP4和单兵增氧器,并即兴赋诗一首:“八月兵车神仙湾,钢铁哨所五千三,守防连,好儿男,面色黑紫,发脱指甲陷,为了万家灯火明,似界碑,甘奉献!”将军带着机关干部上哨楼,问冷暖,现场解决和论证连队修建富氧室、增加供氧设备、配备单兵增氧器和修建发电机房等10多个具体问题。新疆军区机关各个部门还制定具体计划,逐一明确经费从哪里出、物资怎么筹措、由哪个部门负责落实、什么时间完成等,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去年10月,全军远程医学信息站点在神仙湾哨卡落成。远在万里之外的全军权威医学专家,可迅速对神仙湾哨卡官兵出现的异常心理和生理反应做出诊断。这套系统还方便官兵了解最新医学信息,有效地解决了高原官兵诊断难等问题,对提高高原官兵卫生防病知识水平也大有裨益。这些年,神仙湾边防连没有一名官兵因患高原疾病而失去生命。为把边防官兵的身体损伤减少到最低程度,新疆军区每年拿出7500万元用于基层官兵医疗补贴,其中4500万元重点补贴高原边防官兵。军区各医院还专门为边防官兵开设疗养床,分期分批为官兵发放疗养卡。

神仙湾建哨50多年来,官兵生活用水一直靠到距离哨所9公里外的冰湖打冰化水。由于水中某些矿物质超标,官兵身体受到影响。去年夏天,为让哨所官兵喝上饮用水,新疆军区专门聘请地方某专业钻井队前往神仙湾打机井,结果钻头打断十几根,仍滴水未见。乌鲁木齐世韩公司见状,主动研制出适合高原寒区特点的净化水设备,免费赠送给神仙湾哨所官兵使用。从此,官兵们喝上甘甜可口的纯净水。与此同时,一座由北京科诺伟业科技公司捐赠的“3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落户神仙湾边防连。

如今走进神仙湾哨卡,尽管室外气温在零下30多摄氏度,但军委、总部拨款修建的高原新型保温营房室内暖意融融。在学习娱乐室,氧气罐正在“放氧”;20多台电脑旁坐满战士,有的在练习打字,有的在下载军旅歌曲,个个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在炊事班,新疆军区联勤部研制的高原高效节能灶烈焰熊熊,效率比老灶提高2倍。近几年,神仙湾哨卡邻近地区还建起军队副食品基地,大量新鲜蔬菜水果、禽蛋肉随时送上边防,丰富了官兵餐桌。由于饮食结构的变化,守防官兵的体质明显增强,患肺水肿、脑水肿和突发性休克等高原性疾病的概率下降了30%。军委、总部为高原寒区部队统一配发的新型高原防寒服,更使巡逻执勤的官兵们精干暖和。

如今的神仙湾哨卡,基础设施也大为改观。国防公路修到哨卡,被称之为“生命方舟”的新型高原巡逻车驰骋雪线,80%的巡逻点位实现摩托化。“高原氧吧”、“家庭影院”、卫星电视、网络电话和太阳能浴室等相继在雪山哨卡落户。全军政工网的开通,使官兵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特别令神仙湾官兵感动的是,每逢新春佳节,新疆军区各级机关千余名将校军官走上数百个边防执勤点,替士兵站岗,为祖国守岁。南疆军区还针对新时期边防官兵身心健康、家庭和谐、学习成才等需求,推行“四个一”工程,想方设法让官兵“休一个完整假、找一个好对象、生一个健康娃、上一所好学校”。神仙湾边防连连长邓改军感慨地说:在各级领导机关的大力关爱下,而今的神仙湾哨卡已今非昔比。这里除了大环境缺氧,小环境啥都不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