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2007-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鸣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各地陆续召开人大、政协“两会”,谋划新的一年发展大计。从各方面消息来看,不少地方都把“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作为今年工作的两大主题,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新理念,令人欣慰。

民生问题,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涉及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劳动就业等诸多方面,

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衣食住行等问题看似小事,实际上件件关系群众生活,都是民生大计。民生问题解决得好不好,不仅影响一个地方的改革发展,影响一个地方的和谐稳定,而且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兹事体大,不可不察。

平心而论,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新理念的指导下,一些地方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方面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办了很多实事,做了不少好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好评。然而,也有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把“关注民生”喊在嘴上、写在纸上,并没有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中。在他们看来,解决民生问题固然重要,但解决发展问题更为紧迫,此乃头等大事。作为一级领导,就是要抓那些关系本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至于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则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应由有关部门或基层的干部去办。否则,自己就会陷入事务圈子里,哪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抓“大事”?

解决民生问题到底是“大事”还是“小事”?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思考的问题。作为一个地区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应该谋全局、抓大事,这无可非议。但是,“大事”与“小事”是相对的。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在领导干部看来是小事,对群众来说却是大事,而且,群众往往是从具体问题的解决上来评价党和政府的。

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纪委七次全会上,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就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辩证关系,既要在加快发展、率先发展上创造新业绩,又要在改善民生、造福百姓上做出新文章,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所带来的成果,感受发展所带来的幸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