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资源与水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2007-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为了构建我国水资源与水生态工程领域的技术研发与合作交流平台,全面提升我国水资源与水生态工程技术服务生产实践的能力,水利部水资源与水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今天在京揭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院士出任中心专家委员会荣誉主任。

这一中心的成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水利部副部长

胡四一指出:当前,我国局部地区仍面临着较为深刻的水资源、水生态与水环境危机,影响到区域整体的持续、协调、快速、健康发展。如何通过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充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与效益,并对受损的水生态与水环境系统进行科学修复,已成为我国水资源管理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亟待解决的重大命题。为此,水利部决定成立水资源与水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心本身拥有雄厚的研发基础。胡四一介绍,中心依托单位是水利部关键科技支撑单位之一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该院相关研究成果已获得国家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3项。中心技术主体是水资源、水环境与水生态领域的知名专业研究机构水资源研究所和水环境研究所。

中心筹备期间,已作为主要承担单位,参与了国家973项目“海河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南水北调关键技术及应用”与“东北地区水资源全要素优化配置与安全保障技术体系研究”等大型国家科学计划的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