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个“国家卫生城市”被要求限期整改

2007-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福建三明、河南新郑、广东汕头等3个市,以及辽宁大连水师营、瓦房店市炮台、浙江湖州南浔、河南开封县城、广东东莞石龙等5个镇,在取得“国家卫生城市”或“国家卫生镇(县城)”称号后,因长效管理机制不完善,思想松懈,工作明显滑坡,在复审时被全国爱卫办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其称号暂缓确认。这是卫生

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今天发布的消息。

毛群安还表示,如果上述城镇在今年下半年再次组织的复审时仍然不合格,将被撤销荣誉称号。不久前,全国爱卫办组织对2002年底以前命名的国家卫生城市(区、镇)进行了复审,重点内容是基础设施建设与日常卫生管理。其中,旧城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镇辖农村等部位以及“五小(小饮食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旅馆、小浴池、小歌舞厅)”行业是这次复查的重中之重。

此次复审发现,在创卫和巩固创卫成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全国不同地区创卫工作进展不平衡,全国还有黑龙江、湖北、海南、贵州、西藏、宁夏、青海等7个省、自治区没有国家卫生城市。二是少数城市创卫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不完善,在取得荣誉称号后,工作明显滑坡,出现突击应付检查的不良现象。三是少数正在创卫的城市工作基础不扎实,急于求成,制定的目标、规划和实施方案不符合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卫生防病形势和群众需求等实际情况。四是群众文明卫生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一些地方随地吐痰、乱丢乱扔、乱搭乱建、乱涂乱画、乱摆摊点等现象还时有发生。

新闻资料

创卫――为了改善我国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群众文明卫生意识,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全国爱卫会于1989年决定按照自愿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并陆续组织开展了创建国家卫生镇、区活动。截至目前,全国爱卫会共累计命名了83个“国家卫生城市”、18个“国家卫生区”和287个“国家卫生镇(县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