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俄学子回“家”过年

2007-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贾铁军(图文) 我有话说

2月11日,一年一度的“留俄学生春节联欢会”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隆重举行。离开演还有一个多小时,学子们便涌进了飘着国旗、挂着国徽的“家”,兴致勃勃地等待着欢欣鼓舞的夜晚。驻俄使馆教育处受大使之托邀请

600多名留俄学子到使馆联欢,办一台晚会、看一场电影,见见面、叙叙情,排遣寂寞、舒缓学业繁重而绷紧的神经,抚慰对国内亲人的思念之情。

在使馆会议厅,刘古昌大使对学生们来使馆过年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过去的一年,广大留俄学子刻苦钻研、努力拼搏、硕果累累。“你们不负祖国和亲人的重托、奋发图强,在学习和科研方面都有骄人的成绩。你们心系祖国,弘扬中华文化,宣传改革开放成就,为增进俄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你们紧跟中俄关系发展步伐,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力地配合了中国“俄罗斯年”,为促进中俄关系做出了新的贡献。”使馆领导热情洋溢的讲话博得留俄学子阵阵热烈的掌声。

随后,莫斯科各院校中国留学生演出的文艺节目把晚会推向高潮。荣晨晨等3名女生表演的“俏姑娘”率先给晚会带来浓烈的民族节日气氛。她们身着鲜艳红白剪纸图案服装,手舞中国结,活泼、俏丽的表演把观众带入了新春佳节的喜庆中。京剧“女起解”、舞蹈“彩塑敦煌”、“雨竹林”、小品“梦幻西游”,让与会者大饱眼福。教育处领导说,目前在俄留学的中国学生的素质和专业水准比从前大有提高。国立莫斯科文化艺术大学学生陈静等表演的舞蹈“山水歌谣”,柴维的独唱“天竺少女”不仅带来节日欢快,也带来很高的艺术享受。

留俄学生春节晚会凝聚了驻俄使馆教育处和广大留俄学子的心血。其中操心最多的当数使馆教育处裴玉芳参赞。她事无巨细,多次在排练现场指导排练、照顾学生演员,和教育处其他老师一道,从节目征集、遴选、润色、彩排,认真把关,为了奉献一个难忘的夜晚,为了让远离亲人的孩子们过个好年。在精心安排的晚宴上,从年轻留学生到年龄较大的进修学者,纷纷拉住这位常年为他们呕心沥血、亲切慈祥的老师和长者合影留念,表达他们对这位良师益友的情感。

半个世纪前,毛泽东主席在访问莫斯科会见中国留学生时曾恳切地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今天,看着留俄学子日渐壮大的队伍,感受着中俄友好关系的快速发展,有祖国作为强大后盾,人们深信,这些今天风华正茂的学子将为中俄友谊合作和祖国的未来,承接起更大的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