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伊朗战云密布 海湾国家加强防卫

2007-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随着美国日前大幅度增加在海湾地区的军力部署,西方媒体纷纷猜测,美国、以色列有可能近期发动对伊朗的军事打击。1月,美国总统布什下令第二个航母编队――斯坦尼斯航母开赴海湾地区,支援那里的艾森豪维尔航母。美军对海湾地区的爱国者导弹部署数量大幅增加,分析家们认为,此举是美国担心一旦开战,伊朗会对美国和以色列

在中东的战略目标实施报复性打击。同时,布什总统还下令增加石油储备,华盛顿消息人士称,今春美国可能对伊朗发动武装打击。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战备,伊朗针锋相对,摆开不惜与美国决战的架势,伊朗革命卫队8日在军事演习中成功试射一枚地对舰巡航导弹,据说其射程虽然只有350公里,却能击中任何在海湾和北印度洋游弋的大型军舰。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8日在德黑兰对伊朗空军将领发表讲话说:“若美国真要对伊朗动武,那么我们将在全世界范围内打击美国利益。”

美国伊朗之间战云密布,海湾国家胆战心惊,不得不构筑国防体系自保,不惜斥巨资大规模购买军事装备。据阿联酋媒体报道,迪拜将举行大型武器展览会,许多武器购买合同将在这个展览会上敲定。仅沙特阿拉伯的武器订货量就可能达500亿美元,购买的武器包括战斗机、巡航导弹、武装直升机及300多辆坦克。阿联酋决定斥资20亿美元组建快速反应旅,成为海湾地区防卫部队的主力。阿联酋还将花费60亿美元建导弹防御系统、空中预警系统以及购买军用飞机。阿曼、科威特、巴林和卡塔尔也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斥巨资购买武器装备。

伊拉克战争后,伊朗什叶派力量逐渐填补权力真空,影响力加大,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各派的渗透力也在不断增强,这引起海湾国家的警惕。美国和伊朗在核问题上的针锋相对加剧了海湾国家的担忧。尽管海湾国家加强防务力量,未必能免遭战火殃及,但毕竟使心理上感觉踏实一些。(本报伊斯兰堡2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