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在建设

2007-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冬梅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

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穿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力量、激发活力,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增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创造力、说服力、感召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切实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工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认识上成为全体公民的共识,在行为上成为整个社会的准则。

第一,要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大意义的认识,统一思想。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政党的行动指南,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的根本思想基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精神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体系紧紧抓住了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适应了现阶段人民群众思想观念变化的新特点,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我们要从思想认识上把建设这一体系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科学,是我们行动的指南。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9页)随着改革开放实践的不断发展,我们要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创新,完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理论体系,使党的思想理论工作更具创造力、说服力和感召力,更能为群众所掌握并转化为自觉行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要始终坚持以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结合起来,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第二,要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丰富内容的研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不断深化对这一体系的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个新任务,有许多东西还不了解、不熟悉,《决定》只是从宏观上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构架和总体思路,但许多具体、细致的内容还需要深入研究、分析。因此,我们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群众生活、深入改革开放的前沿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会变革和利益关系调整给人们思想观念带来的影响;掌握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不同思想追求和价值追求;了解现阶段我国的思想观念结构、价值取向结构、道德追求结构和心理素质结构;研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配套的政策法律体系建设。同时,要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外延的理论研究,并深入研究这一体系的理论结构和实践要求;深入研究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并吸收、借鉴国外在价值体系建设上的有益做法。

第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坚持正确导向。正确的思想舆论导向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要大力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决抵制西方反动腐朽文化及有害信息的渗透,不断扩大主流舆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唱响弘扬真善美、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发展和谐文化的主旋律;要注重树立先进典型,发挥英雄模范人物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带动、示范作用。科学正确的价值观念,只有被人民群众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并转化为社会群体的共识,才能为人们所自觉遵守和奉行。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基本内容,科学运用各种手段,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广泛宣传并贯彻到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社会科学等各方面工作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同时要注意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过程中,融入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过程中,融入到人民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过程中。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把各方面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把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把和谐社会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第四,要从当代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坚持以人为本。我们党在思想文化领域建设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当代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与之相伴随,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意识、价值取向越来越呈现出层次性。这就要求我们在思想道德建设上,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既要鼓励先进,又要照顾多数,把先进性要求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对不同层次的人们提出不同的要求,切忌搞一刀切,生硬强求不同层次、不同对象都一下子接受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是应该尊重差异,扩大共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包容多样,运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好地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增强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拓展宣传教育的内容、对象和渠道,做到面向基层、下移重心、延伸触角,切实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只有以人为本,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所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真正具有群众基础,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最终成为全体人民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