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人生坎坷路

2007-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那达 我有话说


刘振夏成名作《渔婆》。

三联书店近期推出了苏州画家刘振夏的自传《情画未了》。该书曾在港台地区引起轰动,被评为“2006年最具艺术影响力的书”。

刘振夏是公众较为陌生的艺术家,但在中国美术界却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力。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因一幅水墨人物肖像《渔婆》而蜚声中国画坛。然而,他选择了隐居,在苏州小镇潜心作画,不可思议地坚持着“不发表、不展出、不售、不送”的原则。“一幅画是包含不了人生旅途中许多故事的,后面文字描述的才是我在人生旅途中的片断经历。”几近古稀之年,刘振夏才推出了这本沉甸甸的书,记录了他传奇的一生,并将昔日画作首次公之于众。

“想说的话太多了,但又说不出”,对艺术的沉迷,使刘振夏有了几分孤傲和茕茕孑立。青春的初恋、伴侣的爱与理解、儿时蔡老师的无私帮助、苏州大学蒋仁和教授杨云龙教授的鼓励、苏州美专的贺野的慷慨、方增先先生的赏识、程十发先生的关照……在书中,刘振夏道出了一生的挚爱、眷恋、怀念、感激,这一次,他选择了一支“不同于画笔的笔”,去“追忆那故月流云”。

《情画未了》刘振夏著三联书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