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科学技术支持中国可持续发展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 路甬祥 我有话说

科学发展观是对于我国和人类发展经验和教训的科学总结和升华,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它赋予了可持续发展理论更加先进科学的内涵,是我国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新贡献。

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广大

民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世世代代永续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核心,一是努力把握“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平衡,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是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二是努力实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协调,通过舆论引导、伦理规范、理念道德感召等促使人类意识的觉醒,通过法制约束、政策引导、文化激励等社会活动和有效组织,逐步达到人与人之间关系(包括代际之间关系)的协调与公正,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可持续发展的中心工作就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真正使可持续发展的各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未来的发展中特别要注重以下三个基本方面:

1、构建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制度框架。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在可持续发展原则下,制定并实施国家产业补偿、土地补偿、生态补偿制度,从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保障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2、探索走多样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由于各地区情况和发展水平不同,可持续发展模式各异。各地区都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道路,在可持续的原则下,根据需要开发利用本地的自然资源,同时防止对环境造成破坏。坚持以可持续发展的多样化为基础,通过局部发展促进全国发展,将解决各地区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全国环境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整体的可持续发展。

3、加强我国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科技创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速发展,日益成为人类社会进步更加强大的动力。进一步认知可持续发展规律,努力把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生物等高新技术领域的成果,广泛应用于人口健康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支持可持续发展。

(节选自《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2007年新闻发布会致词,题目为编者所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