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50年 我们国家大变样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全国人均受教育年限提升到14年以上
●科学发展对国民经济贡献率超过75%
●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了“贫困户”
●基本实现生态环境退化速率“零增长”

 

可持续发展能力进入世界前十

 


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镇五星村村民栾厚武在采摘自家种植的无公害黄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三农问题仍将是中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照片来源:中国经济文化网)
根据对大量数据的统计和分析,《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提出了到2050年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国要在未来50年的时间内,全面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水平,进入世界总体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前十名国家行列。

这一战略目标是由很多分类指标构成的,牛文元教授向记者列举了几项分类指标。

2050年,能有效地克服人口、粮食、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社会公平等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确保中国的人口安全、食物安全、信息安全、能源安全、公共健康安全以及生态环境的安全;

到2050年,按中等生育水平,即1.8预测,中国人口总量将达到14.2亿人,平均预期寿命可以达到85岁,老年人比例占24%,迎来老年人口高峰。

到2050年,中国的四大基本指数基本控制在:恩格尔系数平均在0.15以下;基尼系数平均在0.35到0.40之间;人文发展指数平均在0.900以上;二元结构系数平均在1.5左右。

到2050年,全国人均受教育的年限,从现在的8.2年提升到14年以上。

到2050年,在整体国民经济中,科学发展的贡献率达到75%以上。

到2050年,每单位GDP的能源和资源消耗所创造的价值,在2005年的基础上要分别提高15到20倍。以水资源为例,2050年的万元GDP用水量必须减少到70立方米以下。

到205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其中,到202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县”;到203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乡”;到204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村”;到205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户”;

到2050年,中国要依次通过三条倒U型曲线的顶点,实现从左侧到右侧的良性逆转;到2030年,基本实现人口自然增长率的“零增长”;到2040年,基本实现能源和资源消耗速率的“零增长”;到2050年,基本实现生态环境退化速率的“零增长”。


到2050年,全国人均受教育的年限,从现在的8.2年提升到14年以上。(资料照片)

“领导干部应该多看这套书”

路甬祥在序言中用“战略性、前瞻性、文献性、应用性”12个字概括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他认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布局和要素构成、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的协调、经济效率与社会公平的整体把握、可持续能力建设的长远规划等,做出了有效的预测”,不仅在“国家层面上提出可操作性的总体描述”,也“将中国不同类型区域的模式选择、制度建设、实施内容、管理体制,以定量的数值统计和规范的指标体系,动态地予以监测、调控和预报”。

然而,正如路甬祥所说,科学院不是决策机构,丛书只能提供科学依据。换言之,能否达到这样的目标,关键在各级决策部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说:“领导干部应该多看看这套书。”

曲格平说,有些领导干部的可持续发展意识还很薄弱,据报道,某地调查发现,当地群众认为经济发展和环境发展应该是同步的,可不少领导却认为注重了环境友好可能会阻碍经济的发展。“虽然这只是一个地方的调查结果,可我觉得这个现象还是有普遍性的。我建议领导干部多读读这部书,意识问题不解决,可持续发展不好办。”曲格平说。

曲格平认为,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另一个要素是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考核制度和监督机制。他说,书中详尽地说明了该如何看待发展,如何发展得更顺利,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教材,必将引起各界的重视,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路甬祥说,《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总结了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其中的观点、理念是建筑在科学基础之上的,最终会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和认同。他说:“中国的经济只有可持续发展这一条路可走,别无他途。”他认为,正是基于此,书中绝大多数的科学内涵都将被接受,并在决策中体现。

“区域卷将与国家卷互为补充”

中国土地广袤、历史悠久,各地方在文化传承、经济发展中都有各自不同的情况,一部《国家卷》很难概括完全。

牛文元介绍说,《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区域卷)》正在规划中,《区域卷》由34卷组成,涵盖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并且包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

牛文元说,为了保证《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区域卷)》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在《区域卷》资料的选取上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必须是国家权威部门提供的数据;在专家构成上,会在尽可能广泛的范围内选择;特别是要综合考虑该地方在区域内的作用和国家整体中的作用。牛文元还透露,在《区域卷》中,各地方的人文传承、特点特色和成就都会在区域卷中有所反映。

路甬祥说,认识是不断发展的,研究需要逐渐深入,任何一项科研成果都不可能尽善尽美。无论是《国家卷》还是《区域卷》,都是一个研究小组的成果,其中或许会有不准确、甚至错误的地方,欢迎学术界、社会各界的批评、补充和建议。但是,“我们更应该从中摄取科学发展的理念,用行动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当代也为我们子孙后代的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