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元曲演员和教坊司

2007-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洛 我有话说

北京东四牌楼南边有条本司胡同。本司就是教坊司,本司胡同北有演乐胡同,南有内务部街(明、清叫勾栏胡同)。四牌楼南边还有马姑娘胡同,四牌楼北还有宋姑娘胡同、粉子胡同。

宋元以来,勾栏一直是演出游乐场所。后来也把妓院叫勾栏。而演乐、粉子和众姑娘胡同也是妓院所在。《析津日记》、《日下旧闻考》、《

宸垣识略》都说就是旧日的北里。

北里是唐代的故事。宣宗以后,贵族子弟、新进举子盛行冶游。妓女聚居地叫平康里,在长安北门内,所以叫北里。

这样,东四牌楼南北好多条胡同,元、明时就是红灯区。但它不是一般的妓院。乾隆时吴长元的《宸垣识略》说得有趣:“京师倡家东、西院籍隶教坊,犹是唐宜春院遗意。东院以瑟,西院以琵琶,借勋戚以避贵游之扰。”可见这是隶属于教坊司的官家妓院,妓女会音乐妓艺,大都供奉权贵皇亲,这样可以避免像一般妓院的侵扰。

以前读清诗人龚定庵《京师乐籍说》不大了解它的含意,就去探求教坊司的故事,觉得定庵所说或是不虚的。定庵说:“昔者唐、宋、明之既宅京也,于其京师及其通都大邑,必有乐籍,论世者多忽而不察。……是故募召女子千余户入乐籍。乐籍既棋布于京师,其中必有资质端丽、桀黠辨慧者出焉。目挑心招,捭阖以为术焉,则可以钳塞天下之游士。”

龚定庵说京师有官妓,用色情腐蚀读书人的心志,花费他的资财,耗废他的才华,这样议论军国、臧否政事的文章可以不作了。是不是这样呢?

乐籍是官家的妓院,隶属礼部教坊司,除召募部分女子外,大多是不花本钱一本万利的买卖。如鲁迅在《病后杂谈之余》中引《?州史料・南京法司所记》:“铁铉妻杨氏年三十五,送教坊司,茅大芳妻张氏年五十六送教坊司。”犯人的妻女发配教坊司,野史记述不少。大概依此可作摇钱树。尤其犯了贪污罪的,或用它作些赔偿。政治犯像永乐对付政敌,则尽量使政敌难堪受罪。

还有送教坊司去的,是战争时俘虏了战败者的妻女,或战乱中强夺强掳的民间妇女。这也是不花本钱的。

教坊司原属六部之首的礼部,专门在庆典或迎接贵宾时演奏乐曲的。它有众多乐师和多种历代相传的乐器,蔚为大观。不想其中眷养一群妓女却是对礼乐绝大的讽刺。《元史・祭祀志》记忽必烈至元七年,太子和众官迎佛游皇城,其中有教坊司兴和署掌妓女杂扮队戏一百五十人。可见教坊司妓女人数很多。正因为长年养育在教坊环境里,在音乐老师的教育中,在多种乐器伴奏下,这些妓女精通音律,能弹琴瑟、琵琶等等,能歌善舞,这又不同一般妓女了。

值得记述的,元曲的女演员大多出于教坊司,而且和士君子狎好。元末陶宗仪《辍耕录》记:

“歌妓顺时秀,姓郭氏,性资聪敏,色艺超绝,教坊之白眉也。翰林学士王公元鼎甚眷之。”(卷十九)

这个顺时秀能唱乐府诗。同书又记:

“虞邵庵先生集在翰苑时,宴散散学士家,歌儿顺时秀者,唱今乐府,其折桂令起句云‘博山铜,细袅春风’,一句而两韵,名曰短柱,极不易作,先生爱其新奇。”(卷四)

“歌儿珠帘秀,姓朱氏,姿容姝丽,杂剧当今独步。胡紫山宣慰极钟爱之。”(卷二十)

“京师教坊官妓连枝秀,姓孙氏,盖以色事人者,年四十余。……偶至松江,爱其风物秀丽,……因作募缘疏……疏曰京师第一部教坊,占排场曾使万人喝彩。……一跳身,才离了百戏棚中圈子。”(卷十二)

天生秀是松江府勾栏的歌儿。勾栏棚倒压死不少人,天生秀未死。

《辍耕录》还记乐籍中相传以为盛事,脱籍后嫁人守志不二的有李翠娥、王巧儿、汪怜怜。

而这些歌妓作为杂剧演员,又和元曲作家建立了深厚的交谊。如关汉卿和珠帘秀、白仁甫和天然秀等。张国宾更是教坊勾管,教坊总管喜时丰的助手(此见钟嗣成《录鬼簿》。

明代教坊因永乐的瓜蔓抄,厂卫的酷刑,使教坊妓女大增。引人注目的是明末南京礼部教坊司的秦淮名妓如董小宛、李香君、顾横波、卞玉君、陈圆圆,更是名噪一时,她们通琴棋书画、能歌度曲。但要花大钱才能于教坊落籍。明末名士都很看重这些歌妓,影响名士、东林、阉党,涉及朝野党争,或龚定庵说得不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