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拍摄到暮年恒星照片

2007-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本报讯美国宇航局最近公布了一幅哈勃望远镜拍摄的一颗暮年恒星的照片,它距离地球4000光年,表面温度达20万摄氏度。

恒星绝大部分氢燃烧为氦后,进入晚年,成为红巨星,其外层是膨胀气体,中心是超热内核白矮星。美国爱荷华州大学天文学家威尔逊最近给美国宇航局的报告认为,50亿年后,太阳将步入暮年,其炽热大气将扩张至地球和月球。月球诞生在45亿年前,月球距地球目前为38.5万公里,每年远离地球4厘米,也使地球自转减慢。几十亿年后,月球轨道将扩大40%,月球公转和地球自转周期都将成为47天,从地球上看,月球将悬空不动。50亿年后,月球又将逐步靠近地球,在离地球约19公里的洛希极限时解体,成为围绕地球的直径37万公里的环状碎片,最终先后落回地球。由于迄今尚未观察到红巨星演变,因此至少还有一种可能:如果太阳大气在扩张到地球前失去20%质量,地球和月球将继续相伴存在。太阳演变成白矮星,温度降低成为高密度结晶碳(钻石),最终将在几万亿年里逐步成为黑洞。

图为美国宇航局公布的暮年恒星照片,蝴蝶状外层大气中心白点是白矮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