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鲜邀请巴拉迪访朝美对朝举动表示欢迎

2007-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吴建友 我有话说

新华社维也纳2月23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3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宣布,朝鲜方面已邀请他对朝鲜进行访问,商讨关闭封存朝核设施的细节问题。

巴拉迪在宣布这一消息时并没

有透露过多的细节,但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说,巴拉迪有望于3月中上旬开始对朝鲜进行访问。

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13日在北京成功闭幕。在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共同文件中,六方重申要以和平方式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重申将认真履行在共同声明中作出的承诺。其中,朝方同意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包括后处理设施;朝方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并进行必要的监督和验证。

本报华盛顿2月23日电(记者徐启生、吴建友)美国国务卿赖斯23日表示,朝鲜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访问平壤是令人鼓舞的动向,表明朝方在执行上周在北京达成的有关关闭朝鲜核设施协议的态度是认真的。

巴拉迪23日宣布,朝方已经邀请他访问平壤,并就朝鲜核项目举行会谈。他说,朝鲜希望恢复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正常关系并且重新加入该机构。巴拉迪希望此行能与朝鲜方面商讨有关终止朝核项目以及“最终拆除那些核设施”的问题。据悉,巴拉迪有望于3月中上旬开始对朝鲜进行访问。

在本月13日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共同文件中,六方重申要以和平方式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朝方同意关闭在宁边的核设施,并且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在60天内进入朝鲜并进行必要的监督和验证,以换取国际社会的能源援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