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将成为农业生物技术中心

2007-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吴建友 我有话说

美国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推广服务研究所近日公布一项报告指出,今后十年里,亚洲国家将加大对农业生物技术研究的投资,并将成为世界农业生物技术的中心。

农业生物技术是解决人类食品问题,又不使自然环境受破坏和保持生态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主要的途径。现代农业生物技术产业化还处在起步阶段,但越来越

多的生物技术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进入商品化阶段,农业生物技术产业将成为本世纪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

该研究所所长克莱夫・詹姆斯最近访问了亚洲几个国家。他称,中国、印度、巴基斯坦、日本、越南、韩国及菲律宾等国家非常重视生物技术作物的发展,增加对农业生物技术研究的投资,以满足本国的食品、饲料及燃料需求,越来越多地种植并批准出口生物技术作物。

詹姆斯表示,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的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投资国,可望于2007年在生物技术领域投入2亿美元。他说:“尽管生物技术在中国的绝对种植面积居世界第六,但涉及的人口最多,研究投入和成果居世界领先地位,有些生物技术如转基因抗虫棉等已经出口到印度等周边国家,直接和间接促进了当地农业生物技术应用的步伐。”

印度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正成为亚洲的另一个领先国家。2006年,印度的生物技术作物种植面积首次超过中国。印度转基因棉花的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了两倍。目前该国生物技术作物的总种植面积达380万公顷,而中国为350万公顷。预计印度2007年将投资8000万美元建立全国研究实验室网络。在美国国际开发署和康乃尔大学的支持下,印度正在对该国主要食品作物进行研究,如培育抗蛀心虫的茄子、抗枯萎病的土豆以及抗旱耐盐硷的水稻。

越南今年准备投资7000万美元,建立新生物技术实验室,增添新设备及开展培训工作。

据该研究所发布的2006年全球年度报告,2006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增加了1200万公顷,增幅为13%,达到了1.02亿公顷,首次突破1亿公顷大关;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农户数量首次超过了1000万户;1996年至2006年间累计种植面积达到5.77亿公顷,增长了60倍。目前,除中国、印度外,世界上8个大面积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还有:美国(5460万公顷)、阿根廷(1800万公顷)、巴西(1150万公顷)、加拿大(610万公顷)、巴拉圭(200万公顷)以及南非(140万公顷)。预计到2015年全球生物技术作物种植国家将扩大到至少40个,总面积可达2亿公顷。

詹姆斯表示,为了争夺未来农业生物技术产品市场,许多国家都制订和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支持措施。世界各国正在竞相聚集和培养人才,投入大量资金,以鼓励和推动生物技术的研发。他强调,发展中国家通过与工业国家及民间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可获得更显著的效益。(本报华盛顿2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