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职能》评介

2007-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晋崖 我有话说

上海合作组织是近年发展迅速而广受关注的与我国有密切地缘关系的地区性国际组织。2006年6月,该组织成员国元首会议暨该组织成立五周年大会在上海举行,签署了十份文件,使得该组织的合作领域大大拓展,重要性大大提升,对各成员国的影响也大大加深。因而,对该组织的相关研究也引起了各界的进一步重视。

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社科院研究人员张宁的专著《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职能》(以下简称《职能》)一书,于2006年年底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就课题说,虽非填补空白,却是最早的专门著作。

就内容说,《职能》不但论述了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职能,而且讲明了该组织的成立缘起、组织结构、活动方式等等。全书五章,依次回答了以下问题:为什么要建立上海合作组织以及该组织为什么要拓展经济职能;上海合作组织是如何管理本组织事务的;上海合作组织是如何组织经济合作事务的;哪些因素可能推动,哪些因素可能阻碍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经济合作;介绍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合作内容。在具体论述中,对牵涉到的概念、问题和实务、数据,都一一做了解释或交代,使非专业人员也能读懂,明白相关问题的来龙去脉和有关知识。

就立意说,《职能》的写作主旨非常明确,即不仅要做政治的、历史的探求,更要作理论上的思考和实务上的探索,以期为国家决策、学术研究和经济活动提供服《〈独立评论〉与20世纪30年代的政治思潮》评介务。也就是说,既要做到有一定的认识深度和高度,又要有实践性、可操作性。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赵常庆在《职能》一书的序言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是个年轻的国际组织,有远大的发展前景,同时在前进道路上也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国际问题研究工作者能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为国家献策分忧。”同时,对该书做了明确的肯定:“迄今国内如此详尽介绍和分析上海合作组织经济职能的著述还不多。张宁的论述对广大读者甚至专业研究人员都有参考意义。”相信不止是学术界关注本书,那些关心国际局势、关注我国周边地区事务的广大读者,尤其是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从事经济活动的公私各界人士,都会对这部专著发生兴趣。

就论证说,擅长思辨,逻辑性强,是《职能》一书的特色;其资料的丰富翔实,更是其学术活力的具体体现。无论国际问题研究还是经济问题研究,都必须靠事实说话,因而资料是否可靠,是否丰富,便成为相关研究的基础。《职能》的七个附录材料和44个附录表格,多而精、全而实,足供有关人士参考。如附录一《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经济合作文件》,至少有备忘、索引的作用;其他如《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更有见证性。图样和表格的大量使用,不仅节省了文字,更有形象、直观、便捷的效果。

就表达来说,《职能》的语言精确简练,平实流畅,读来没有一般学术著作的枯燥板滞,而有通俗读物般的亲和力。例如,在讲到应该对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职能加以正确理解、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幻想时,书中论述道:“要了解上海合作组织的性质。该组织是政府间的一般性国际组织。一些人认为该组织仅是安全组织,这样定位是不对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相对于非政府国际组织而言,说明成员国政府是主导上海合作组织区域整合的力量。但由于成员国都已实行市场经济体制,所以,政府间决策能否符合市场的需求以及民间是否配合组织的决策将会影响区域合作进程。一般性国际组织是相对于专业性国际组织而言的,说明上海合作组织的职能具有多样性,甚至可以说,区域内所有的合作领域都可以成为该组织的合作内容,而不仅仅是经济发展。同时,为实现区域整体协调发展,经济合作也必须纳入上海合作组织的整体发展战略中,给予通盘考虑。”文中运用了许多专业术语,却并没有造成一般读者的阅读障碍。这样的文字能力,在博士论文答辩时,曾得到有关专家的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