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整准确理解邓小平发展思想有助于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

2007-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在纪念邓小平同志逝世10周年之际,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完整准确理解邓小平关于发展的科学思想,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来源和理论贡献。

他说,在发展理论研究中,有一种观点认为,邓小平理论是“经济中心论”,科学发展观是“全

面发展论”,它们是两种不同的发展战略,现在要从“经济中心论”转到“全面发展论”。这种说法,既没有正确理解邓小平理论,也没有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邓小平同志既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讲社会全面发展;同样,科学发展观既讲全面发展,也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它们的基本思想是完全一致的,区别仅在于针对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不同,有时侧重点不同。但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社会全面发展相统一这个根本指导思想上,它们是一脉相承的,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这个重大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不可不加以澄清。

他强调,邓小平关于发展的科学思想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它既强调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又指出必须围绕中心推动社会全面发展;既主张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又指出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捷径;既重视沿海的率先发展,又重视沿海带动和帮助内地加快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是对邓小平理论的坚持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重大变化,出现了一些明显的阶段性特点,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以及贫富差距拉大等,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而只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为解决矛盾和问题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科学发展观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也是以经济发展为物质基础的。种种否定经济建设中心地位的说法和认识,涉及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否改变的原则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正确引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