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中小学艺术教育成果引人瞩目

2007-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2月23日在深圳揭幕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不仅是全国中小学校的一次艺术的盛会,也是对深圳中小学校艺术教育成果的一种肯定和一次集中检阅。”这是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的一番话。

谈起深圳的艺术教育成果,人们自然就会想到

李云迪、陈萨等在国际钢琴大赛上夺得大奖的知名人士。其实,李云迪、陈萨等人取得的成绩,只是深圳艺术教育成果的一部分。据统计,近5年来,深圳的中小学生在各种艺术类国际比赛中,获得金奖的就有118项。深圳市的中小学生艺术教育能够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与教育主管部门对艺术教育高度重视并形成了一条独特的教育思路是密不可分的。

深圳市坚持把艺术教育作为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将艺术学科与其他核心学科置于同等的地位,而不是将艺术课目看作可有可无的副科。在去年颁布的深圳市《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实施意见中规定:“各校每年举办一次综合性的校园艺术节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戏剧、舞蹈、陶艺、工艺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艺术活动。”

深圳的各个学校对上述规定都执行得非常认真和严格。每年5月,深圳外国语学校会如期举办艺术节,评选校园十佳歌手、大型朗颂比赛等活动,让每个同学张扬自己的个性;在深圳高级中学,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艺术方面的专修项目。上艺术科目时班级打乱,学生按照自己事先申报的项目,分别在不同的教学班上课,做到了按照学生的个人爱好、特长,让学生自主选择。

“艺术教育不是花花草草、打打闹闹,更不是可以忽视的副科,而是基础教育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晓明的这个观点,也是深圳各个学校艺术教育的普遍观点。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指导思想,深圳市从教育局长到每个教师,对艺术教育都非常认真、非常投入。由市、区教育局主办的各种合唱节、美术节、钢琴节等艺术活动,一年到头,连绵不断。而在其中涌现出的各种优秀艺术节目和杰出艺术人才,更是不胜枚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