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扫雷先锋张建明

2007-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通讯员 汪鲁迅 毛昭胜 我有话说

东海深处,一艘艘新型猎扫雷舰艇破浪前行。这支令中国海上扫雷部队骄傲的编队,曾于20世纪70年代创造以12艘轻型扫雷艇扫除号称世界最先进水雷26枚的佳绩。今天,指挥这支英雄团队的,就是东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大

队长、人称“扫雷先锋”的张建明。入伍二十年,他数百次与藏匿大海深处的水雷交手,摘取人民海军扫雷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所率大队连续5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扫雷实验室填补空白

一名身经百战的英国名将说:“反水雷、反潜、反导弹是未来海战的三大难题。”众所周知,谁率先解决这三大难题,谁就掌握了未来海战主动权。

现代水雷是常规武器中唯一的战略武器,它易布难扫,智能化程度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因此,扫雷部队的训练和作战,时刻伴有巨大的危险。

张建明深知,征服水雷这一强大对手,急需“扫雷海战实验室”;他大胆向海军申报“研制扫雷战术训练模拟系统”的课题,获得近36万元的科研经费。作为基层营级单位,获得如此高的科研立项经费,这在当时全军部队还是独一无二的。5个月后,人民海军第一个以“扫雷艇模拟训练系统”为主体的“海战实验室”诞生了,海军扫雷训练实现质的飞跃。他的这一项成果填补了国内扫雷领域的多项空白,还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扫雷海战实验室”催生了一大批创新成果,训练的针对性更强、质量更高了。

创下不可思议的奇迹

世界海军的共同礼仪:当双方舰艇相遇时,按吨位大小、指挥军官职务高低认定,用信号、旗语、灯光等形式向对方致敬,但所有舰船,包括航空母舰在内,遇到扫雷舰艇时,必须向扫雷舰艇致敬。因为,扫雷舰艇是冲在最前沿的“海上敢死队”。

智能化水雷是世界反水雷作战的重点,是反水雷战中最难攻克的世界级“瓶颈”。张建明向这个世界之最发起挑战。他率领编队同这个对手展开无数次较量,一步步找到对手的软肋和死穴。

1996年10月,张建明率领扫雷舰编队同某新型自航式战雷进行对抗演练。这是一型智能化程度很高的尖端水雷,具有多种抗扫装置,还具有很强的逻辑判断能力。有专家预言:在当天进行的13次对抗演练中,扫雷部队最多只能成功一次。张建明是个不服输的人。他潜心研究,准备了9种新对策。第二天上午,对抗演练打响,张建明用新方法在海上扫雷13次,成功了13次,被世界海军同行称为“不可思议的奇迹”。

扫雷是一种技能和心理的较量。为提高官兵的临战心理适应能力,张建明把心理训练提到重要位置上。一幕幕血雨腥风的实战录像和战争影片,让官兵对战争有了直观的体验;一个个出人意料的临时想定,逼着大家接受带有实战性质的考验。张建明还请来海军医学研究所的心理学专家到部队开设心理知识讲座,提高官兵对战争的心理适应能力。

海上开路先锋

扫雷舰艇吨位不大,但堪称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黄金舰艇”,它的科技含量和监造难度可想而知。

近二十年来,海军最新型的猎扫雷舰艇全部由张建明率领部队进行试验定型,张建明为舰艇定型提出修改建议数千条,国内新型猎扫雷舰总设计师卢汉民说,张建明既是反水雷装备的使用者,更是反水雷装备的“监造专家”。

2004年4月,张建明参加西太平洋地区海军在新加坡举行的反水雷演习。张建明在这次演习中大开眼界。回国后,他撰写论文《观摩西太平洋海军反水雷演习的几点思考》,对我军反水雷装备的发展提出设想和建议。无论是当艇长、中队长,还是当大队长,张建明始终保持不断挑战自我的雄心和锐气。他着眼未来反水雷作战,加大新型扫雷舰艇在预先扫雷、直前扫雷以及扫除滩头浅水区雷障等战法的研究力度,探索出合理利用扫雷装备的声场、次声场、电磁场扫除浅水区水雷障碍、创新了伴随扫雷等一系列新战法。由他撰写的《某型扫雷艇在未来作战中的战斗使用》、《登陆作战中的反水雷作战研究》等二十多篇战法研究论文全部获奖。张建明所率大队也成为一支所向披靡的海上开路先锋。(摄影:汪鲁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