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胸怀仪器产业报国志

2007-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叶琦 我有话说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41研究所,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唯一的专业电子测量仪器研究所。近年来,研究所领导班子把自身建设与促进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振兴民族电子测量仪器事业为己任,立足军用电子测试技术及仪器的发展,带领全所干部职工朝着“国际知名一流研究所”的目标稳步迈进,2006年12月被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国

资委党委授予“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国家队”的核心价值

2005年10月12日,是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的日子。这一天,在实况转播的荧屏前,当41研究所的科技人员看到成功发射的场景,许多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因为,在“神六”飞天中也凝聚着他们的智慧和汗水,由他们提供的微波频谱分析仪等多种精密电子测试仪器,在北京、西安、酒泉……为飞船发射保驾护航。

“作为电子测量仪器国家队,我们存在的核心价值就是要解决国防装备的电子测试瓶颈问题,使我国的现代装备测试手段不受制于人。”这是所长李立功经常对干部职工讲的一句话。2001年,41所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就在组织干部职工广泛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优化仪器主业、强化测试系统、突出部件组件、改革管理机制”的主业发展思路。几年来,41所担负着繁重的科研生产任务,同时承担了“电子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光电子计量一级站”、“国家电子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任务,各项国家重点科研任务完成率达100%。

“领头雁”的示范效应

班子作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单位的风气。41所领导班子有五位成员,都是相关科研领域的专家,科学工作者的严谨使他们更加注重“领头雁”的示范效应,在科研攻关、市场拓展、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发挥着表率作用。

多年来,所班子成员正确处理所长负责制与民主集中制的关系,不仅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协调,还修订、新增了200多项管理制度,做到在制度框架下明确分工、充分授权,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个人特长和能力,形成团结和谐的战斗集体,对重大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一律由党政领导班子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讨论决定。在2006年度职代会上,所领导班子的民主测评优秀率为95.4%,称职以上100%。

“一心扑在工作上,不计较个人得失,是所领导班子最鲜明的特色。”这是41所职工的评价。由于单位的性质决定,41所的科研、生产常常遇到时间紧、困难多的“硬骨头”,每一次都是领导亲自挂帅,调度多部门协调作战,主持技术研讨,直到顺利解决研制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确保按时完成攻关任务。就是在所领导的一次次身先士卒中,41所先后完成了30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4项获得国家奖,60多项获得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励,确立了41所在中国电子测量仪器行业的龙头地位。

“两手抓”的良性循环

随着科研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对于41所的领导班子而言,不仅科研攻关要“攻城拔寨”,经营业绩也成为考量他们的另外一把重要标尺。

为了适应科研体制改革的新形势,41所把“培养造就人才,实现技术突破”置之于科研机构核心竞争力的落脚点。近年来,41所与合肥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展开全方位合作,选派技术带头人攻读博士学位。在提拔任用、职称评定等方面杜绝论资排辈,凡事论成绩、比贡献,为想干事、能干事者提供了广阔舞台,从2004年开始,每年用于科技创新方面的奖励资金超过百万元。拥有了人才,拥有了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41所已经实现“从研仿到自主设计;从单一台式仪器研发到仪器、部件和系统的综合开发;从技术推动到技术推动和需求牵引相结合;从以完成科研任务为主到以科研成果和产业化并重为主”的四大转变。

为更好地应对市场,所领导班子确立了“市场是龙头、质量是生命、创新是源泉、能力是保障、执行是关键”的工作重点,并创新采用“周清周高”、“销售漏斗”等管理模式,催发内生动力,加快成果产业化步伐,经营业绩不断创出新高。近五年来,全所总收入增长3.5倍,总结余实现翻两番,资产规模翻一番,实现了资产有效增值、收入稳步增长的良性循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