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尺柜台见真情

2007-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从16岁参加商业工作开始,38年来,石家庄市天元集团天荟商店经理刘荣秀与三尺柜台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爱岗敬业,把顾客当亲人,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受到广大顾客的爱戴和好评。

天荟商店的前身是国营蔬菜门市部,由于企业规模小,资产少,科技含量低,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商店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身为商

店经理兼党支部书记的刘荣秀迎难而上,坚持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凝聚职工,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先后使6个门店起死回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商店的年营业额从2000年的118万元到2006年猛增到634万元,职工年人均收入由4000多元增加到1.2万多元。

如今在石家庄市,只要拨通天荟商店的电话,提出所要商品名称,讲明自己的住址,很快就会把货送到。早在6年前,商店的经营处于极度困境,职工情绪低落,刘荣秀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市场调查,对门店和柜组的管理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企业效益连年增长,职工收入成倍增加。几年来,刘荣秀按商店有关规定应该提取13万多元的奖金,她却把这些奖金全部留在商店作为职工奖励基金。有人说她傻,她却说用十几万元,换来全体职工的凝聚力,值!

随着国营企业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有的职工下岗了。刘荣秀看在眼里,忧在心上,她决心为国家分忧。从2001年夏天开始,她带领职工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周围街区,选位置,找门店,在市工会、市妇联的支持下,先后安排了30多名下岗职工就业。

刘荣秀身在三尺柜台,胸怀改革开放全局。她还把关爱投向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想方设法救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从2004年1月开始,天荟商店在石家庄首创“爱心救助”便利店,凡居住在市区的困难职工和低保户,凭《特困证》和《低保证》可以到爱心便利店买到相当于进价的低价商品。“爱心救助”便利店成立3年来,先后有2000多名特困职工和城市低保户得到救助,企业为此减少利润3万多元。

2003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袭击石家庄。刘荣秀知难而上,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组建了抗“非典”物资保障特供小分队。她亲自担任队长,并迅速与全市16家抗“非典”定点医院建立联系,为医院紧急配送生活物资和应急商品,从5月1日到8日,小分队不分昼夜为定点医院送去了价值2万多元、20多个品种的生活必需品。

那些日子,刘荣秀每天早出晚归,办公室电话和手机几乎被打爆了。当时,她不仅要承担着超负荷的工作压力,还要经历着亲人去世的痛苦煎熬。在她工作最紧张的时候,传来父亲病危和姑姑去世的消息,她只能在深夜到医院看望一下病危的父亲,以至父亲临终前都没有见上最后一面。

2005年5月初,当刘荣秀第2次当选全国劳动模范,从北京参加劳模会回来后,她双手捧着奖章放在父亲的遗像前,深深地鞠了一躬,含着眼泪对着父亲的遗像说:“爸爸,女儿又一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这奖章里有您一生的心血和教诲,您在九泉之下放心吧!我一定会尽力照顾好妈妈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