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节正好读温情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2007年春节期间,中国人因听到一系列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好消息而感受到更多的温情―――

建设部透露,截至2006年底,全国累计用于廉租住房制度的资金为70.8亿元,累计已有54.7万户低收入家庭,通过廉租住房

制度改善了住房条件;

教育部的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全国96%的县(市、区)已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财政部说,他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实施免费防治重大传染病政策,主要包括扩大计划免疫疫苗的范围,并适当扩大免费救治传染病病种。2007年中央财政将增加投入,用于对15种传染病的免费预防诊断和免费打预防针;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今年将围绕“安民生、保改革、促发展”,继续加大对涉及民生问题的专项价格整治力度;

还有消息说,今年我国将研究制定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管理和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检查和个人账户基金投资监管。

好消息当然会带来好心情。商务部的最新统计直接证实了人们的好心情――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2200亿元,比上个春节黄金周增长15%。其中,餐饮业增长18%,许多城市的饭店都上演了年夜饭“一桌难求”的盛况。而农民的消费能力与信心则因国家免除中小学生学杂费、实行合作医疗等惠农措施而明显增强,3000元-5000元的摩托车在农村市场非常畅销。

2007年春节的确是一个让中国人感受到很多温情的节日。如果你细读这些温情,你一定能从中既听到科学发展的旋律,又辨出和谐社会的音符。比如,为了呵护百姓心中那份温情,北京地坛庙会首次启用了“黑名单”制度,因和顾客就麻花的斤两问题发生冲突,地坛庙会16号摊商不仅被取消经营资格,连今后在地坛庙会上的摊位竞买权也被取消;而预计于2月24日下午闭幕的2007洛阳春节文化庙会特意把闭幕日推迟到3月5日,原因是群众希望多点时间欣赏;杭州许多企业总结去年“工资偏低,招工困难”的教训,纷纷为工人加薪;公安部交管局2月24日向公众发出亲情提示:“为了您的安全,请不要超速行驶!”

如果你细读这些温情,你一定会感慨,所有这一切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基础:中国经济有生气,发展快,强大了。没有这一条,我们即使刻意营造温情,人们享受温情的感觉也远不如今天这样自如和踏实。可作佐证的是:在世界不少国家,当地“洋人”和华侨华人共庆农历新年,正成为春节在海外的一道亮丽风景。透过春节,中国人已经能够感到中华传统文化对外国人产生的强大魅力。今年是印尼将中国春节设为法定假日的第五个年头,印尼总统、副总统和外长在春节期间先后发表贺词,印尼邮政总局在历史上首次发行了中国生肖纪念邮票;美国纽约州两年前率先将中国春节定为公共假日,加利福尼亚州等正准备效仿;久居澳大利亚的华人说,十几年前,华人过春节冷冷清清。但今年,悉尼市长穆尔穿上唐装,喜气洋洋地跑到唐人街上发红包,在悉尼的春节大巡游中,非华裔的当地人穿红袄,扭秧歌,还跑起了“旱船”。俄罗斯著名汉学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说,春节正成为中国递给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这一传统佳节呈现的欢乐祥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蒸蒸日上的气象和光明的前景。

如果你细读了这些温情,你一定更善于创造温情,也一定不会满足于坐享温情――毕竟我们都希望今后拥有更多的温情,不是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