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社保资金安全又增值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成思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兼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院校特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记者:近段时间,关于社保资金的安全性和社会保障的问题颇受群众关注。你早在1999年,就和一些学者研究过“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与完善”,对这些问题曾有论述,据你的研究,中国应该建立起一个怎样的社会保障体系?

成思危:现在,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在不断地建设和完善之中,我们应当建立一个全面、系统、适度、公平、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为进一步保障社会的稳定、公平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条件。所谓全面,就是要覆盖城市和农村,目前城市的覆盖面较大,农村才刚刚开始。第二就是系统,是一个三维的社会保障体系,一维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这四个层次;第二维包括养老保障、失业保障、医疗保障、工伤、意外事故和妇女生育保险等其他保障四个方面;第三维就是社会、政府、单位、个人四种力量共同努力。这三维之间是互相联系的。比如说社会救助,主要是应该靠政府,而低保就属于社会救助,主要由政府负责;社会福利是政府和社会共同做的;社会保险是以单位和职工个人为主,政府给予一定的支持;商业保险是个人为主,不同的层次应依靠不同的力量。第三是适度,根据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程度来确定保障水平,我们不可能像发达国家保障的福利那么高。第四是公平,就是代内、代际都要公平。最后就是要有效,一方面要考虑转制成本,原来计划经济到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制过程中,老职工的社会保障怎样有效解决,另一方面,要努力使大量的社保基金保值增值。

记者:的确,社保资金数目巨大,长期“闲置”在那里,很多人会眼红、想挪用,最近也出了一些案子,你认为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成思危:社保资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如果被违规挪用,会造成很大的风险,所以安全性应放在第一位。但是如何管好、用好,让其保值增值,这也是真正建立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社保个人账户一旦建立,也就同时存在着保值增值的问题。社保资金存银行利息很低,如何通过金融的手段、通过各种方式来运作就非常重要。这和商业保险的资金运作有些共同之处。现在全国每年保费收入超过6000多亿元,数额很大,其运作也有保值增值的问题。要保值增值,除了银行以外,还需要各种投资工具。投资工具应该在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三个指标之间取得平衡。在社保资金的运作中安全性是必须要重视的,但收益性也要注意,因为不要求很快的使用,所以流动性的要求可以低一点。在这三个性之间,如何取得合理的平衡?存银行安全性很高,但是收益性很低,所以要根据社保个人账户的特点设计出合理的投资工具。如果投入到股市上或投资到金融衍生品上,总体来说风险较大,要非常注意。例如,投入股市上也只能采取基金的方式,不应采取投资个股的方式,既使是基金也要有一个合理的设计,回报率不一定追求很高。

记者:那么,在确保安全性的情况下,对社保资金的保值和增值你有何建议?成思危:从我国金融市场看来,债券市场现在还发育不够,其实债券等所谓固定收益率的投资比较安全,在国外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一方面要发展我国的债券市场,另一方面,银行也可以推出一些安全性较高、收益性也不低的金融创新产品,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研究。近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就提出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在金融市场中,信用期在一年以下的叫货币市场,一年以上的叫资本市场,不仅是股市,还要把债市建立起来,而且要使债券的期限结构比较合理,要能够在债券市场上推出适合社保资金要求的产品。其次,仅有投资工具没有人运作也不行,运作的人很重要。从国外看来,例如智利,可以由个人委托一家保险公司或者是投资公司来运作,风险自担。而要在我国这样做难度很大,一旦运作亏损时最后还会找政府。所以运作的机构非常重要。现在一些保险公司运作较规范,委托一些保险公司来帮助个人账户实现保值和增值,值得考虑。

最后,我国应借鉴国外的经验,将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建立双层社保体系,例如养老保险就可形成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双层养老体制,建立个人账户是非常必要的。虽然我国提出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已有很长时间了,但是实际运作还是重社会统筹轻个人账户,甚至出现个人账户空转的现象。建立单位和个人共同出资的个人账户,目前看来条件基本上成熟了,最起码应做到强制职工个人储蓄,单位进行相应的匹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