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夜袭阳明堡机场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937年10月上旬,侵华日军突破山西省北部国民党军防线,侵占代县、崞县后,继续南犯。国民党军退守忻口一带,阻止日军进攻太原。为配合国民党军作战,八路军第129师第385旅第769团团长陈锡联奉师长刘伯承的命令,率该团在代县、崞县以东地区,执行侧击南犯日军后方的任务。

10月中旬,陈锡联率第769团进至滹沱河南

岸苏龙口、刘家庄地区。苏龙口南距忻口百余里,位于忻口至大同公路的东侧,是侧击日军的理想地点,陈锡联通过侦察发现附近的代县、阳明堡等地日军的汽车整天在这一带公路上运输兵员、辎重。飞机从阳明堡方向轮番起飞,轰炸忻口友军防御阵地。他判断飞机场就在阳明堡周围,于是带着第2营营长孔庆德、第3营营长赵崇德,爬到滹沱河南岸的一个山头上观察,清楚地看到:机场位置在阳明堡镇以南,机场里准备起飞的飞机正在加油、装弹,刚刚降落的飞机则由汽车牵引到停机坪的一角检修,机场里活动的人员并不多,机场周围设有铁丝网并构有简单防御工事。随后,他们又设法找到阳明堡附近的群众进行了解,证实机场守卫兵力不强,警卫分队和地勤人员只有200人左右,但阳明堡镇驻有不少敌人。据此,陈锡联决定夜袭机场,部署是:以第3营为突击队,袭击机场;第1营袭扰崞县,牵制驻在该县的敌人;第2营为预备队。并以第8连破坏王董堡的桥梁,保障第3营侧后安全;团属迫击炮连位于滹沱河南岸,支援第3营作战。

10月19日夜发起战斗。第3营直袭机场。在当地群众协助下偷渡滹沱河之后,以第9连警戒阳明堡方向可能来援的日军,以第10、第11连和机枪连组成突击队,以第12连作预备队。突击队从东西两侧隐蔽进入机场,当进到距飞机约30米时,被日军哨兵发觉。突击队当即发起攻击,一部歼击日军警卫分队,一部迅速扑向机群,用机关枪、手榴弹向飞机猛烈袭击,顿时燃起熊熊火焰。经1小时激战,歼灭日军100余人,毁伤飞机24架,摧毁了忻口日军重要的空中支援力量,减弱了它的攻势,有力地配合了国民党友军的忻口防御作战,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第769团付出了伤亡30余人的代价,年仅23岁的第3营营长赵崇德不幸光荣殉国。

第129师师长刘伯承接到陈锡联夜袭阳明堡机场的捷报后,异常兴奋,赞不绝口:“首战告捷,打得好,打得好!”后来,刘伯承在总结这次战斗的经验时指出:此战侦察清楚,部署周密,行动秘密而迅速,动作突然而坚决。特别担任主攻的第3营,以坚决英勇的格斗,不惜牺牲,故能在1个小时内完全烧毁敌机。(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更多内容见光明网主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