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师大彰显传承先进文化责任感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短段的一个月内,东北师范大学开创了两个高校先河,也更新了人们对大学的评价――1月28日的第六届亚冬会开幕式上,首次由大学来承办大型洲际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并获得了成功;除夕夜里,以舞蹈《进城》成为自春晚创办以来,第一个走上春晚节目现场进行表演的高校。

学校党委书记盛连喜说,这不仅是一所

大学的骄傲,更是高校的成功。而这成功,与学校悠久的历史传统、浓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与近几年来国家对学校发展的政策支持产生的办学实力的增强、相关学科的发展、师德师风建设、软环境建设、和谐校园环境的形成等是分不开的。

浓郁的文化特色,彰显大学传承先进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亚冬会开幕式总导演、东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王稼之说,在很多大型庆典活动上,学生演出给人们留下的直观印象就是“人海”战术。东北师范大学在第六届亚冬会开、闭幕式文艺演出承办权公开招标时一举竞标成功,就是因为他们的构思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和思想内涵,那就是以艺术的形式来表现体育精神、文化内涵。整体的思路是由关东――中国――亚洲三个点连成一条线,要充分表现出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国际特色。

在今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由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40名师生演绎的反映农民工进城打工生活的舞蹈《进城》感动了很多观众。它打破了舞蹈表演的浪漫主义倾向,以写实的手法接近、深入生活,塑造了种种农民工形象,紧抓时代的脉搏,触及了弱势群体领域,给了人们“舞蹈还可以这样跳”的启迪,颠覆了对舞蹈的传统审美观念。

理论和实践互动,搭建提高教学质量平台。开幕式演出筹备历时一年,东北师大60%的学生、一半以上的教师参与过演出的策划和服务工作。物理学院为演出制作了场地车,化学学院尝试用特殊气体增加演出效果,人文学院服装设计系的师生设计制作了演出中使用的1400套7000件服装,文体表演85%的作品出自音乐学院教师之手……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演出总制片付宏政说:“参加这样大型的文体表演活动,不仅充分展示了东师学子的专业素质,同时协调了学生与社会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